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漏子头村:小村山货好 走俏俄罗斯

2017-07-18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Q1M0oGWs..jpg.jpg

郭宾州在采摘麻椒。

  “你看这花椒长得多好,现在采摘就是麻椒。如果等完全成熟后采摘,就是大红袍花椒。”7月16日上午,在海拔近1000米的林州市石板岩镇漏子头村,林虑山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林虑山合作社”)创办人郭宾州,介绍起农产品来滔滔不绝。

  小村山货好 远销俄罗斯

  漏子头村位于林州市西北部、太行山深处。这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附近出产的花椒、村民手织的粗布,竟能走出大山、远销俄罗斯,一年销售额61万余元。

  7月16日,记者一行驱车从林州市区出发,翻过太行山,跨过露水河。两个小时后,记者一行才到达漏子头村。从漏子头村向东望去,太行平湖美景尽收眼底。记者在沿途了解到,村里许多人已经迁移到城市生活,留守人口所剩无几。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远在深山的小山村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畅销东欧呢?

  在漏子头村黑山背自然村,记者遇到了正在采摘麻椒的郭宾州。说起把山里的花椒、老粗布等产品出口到国外的过程,老郭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老郭说:“山货能销到俄罗斯,有两个原因:一是农产品质量好,申请了商标;二是朋友们的帮忙。”

  成立合作社 大家齐受益

  “这个合作社是2010年8月成立的。成立不久,合作社就利用镇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旅游资源,注册了‘林虑山’和‘林虑印象’商标。”谈起林虑山合作社,林州市工商局负责商标注册的郭贵才说。

  林州籍项目经理石岩喜、原林州外贸局驻黑河办事处主任郭茂林,帮了老郭的大忙。2012年,经石岩喜牵线,老郭认识了一名专门做进出口生意的深圳客商。在大家的帮助下,老郭把农民种植的花椒出口到了俄罗斯。2014年冬天,老郭听郭茂林说起了林州农产品出口的事情。在郭茂林帮助下,老郭与长春德胜贸易商行合作,把林州当地特色的老粗布、老布鞋出口到俄罗斯。从此,这些花椒、老粗布等农产品就越过山川,远销俄罗斯。

  林虑山合作社主要以漏子头村为基地,以“公司+农户”模式进行生产经营。为提高农民积极性,合作社以农户为单位,实行“六统一”(统一信息、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分配)。合作社一名员工说:“近年,我们从合作社社员和当地农民手里收购石板岩花椒,从1斤18元一直到现在的一斤52元,卖到俄罗斯一斤80余元,每年花椒大致能卖5000斤,老粗布床单一年大致能卖700条。”

  合作社成立以来,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群众受益不少。合作社社员、漏子头村村民杨凤生对记者说,自2010年8月林虑山合作社成立以来,老郭从原先的合作社到在石板岩镇区、林州市区经营两个农产品旅游超市,再到正在经营的农家院。老郭说:“合作社现在不仅收购社员的农产品,还辐射到了石板岩其他村以及东岗镇、任村镇、原康镇的一些农户。就以花椒来说,一斤花椒从原来的18元,到现在的50余元,每斤增收30多元。谁家一年不卖上百斤花椒?再加上农户闲了到合作社做做农活儿,旅游旺季时到农家院帮帮忙。每年平均一户要增收3500元到4000元。”(记者 常秀明 通讯员 郭山保 实习生 李珂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漏子头村 花椒 小村山货 远销俄罗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市东岗镇:千亩油葵竞开放 观赏增收两不误

    据悉,今年东岗镇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因地制宜发展油葵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走进东岗镇,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朵朵油葵竞相开放。如今丰收在即,油葵给群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增添了新亮点。

  • 林州市姚村镇年产10万吨油井管深加工项目签约

    28日上午,林州市姚村镇与河北省沧州瑞泰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的年产10万吨油井管深加工项目正式签约。

  • 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美丽的淅河和淇河不仅水草丰美,更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近期,林州市摄影家刘林福在该市桂林镇丰乐店村淅河岸边拍摄的一组 “雉鸡斗艳”照片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他们为林州市有这样优良的生态环境而高兴。

  • 林州市:600万元农机补贴助力“三夏”

    6月9日,林州市农机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首批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0万元已下达林州。据介绍,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首次提出优化绿色生态导向,首次把支持绿色发展的农机具纳入敞开补贴范围。

  • 林州市合涧镇中药材种植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

    林州市合涧镇把中药材种植作为该镇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在木纂村建立了260多亩的板蓝根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