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2017-06-26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美丽的淅河和淇河不仅水草丰美,更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近期,林州市摄影家刘林福在该市桂林镇丰乐店村淅河岸边拍摄的一组 “雉鸡斗艳”照片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他们为林州市有这样优良的生态环境而高兴。

  6月23日,刘林福告诉记者,野鸡又名雉鸡、七彩锦鸡、山鸡等,是一种名贵的珍禽。6月10日,他经由丰乐店村赶往淇河,在途中发现有两只雄性雉鸡为了争夺一只雌性雉鸡而决斗。他说:“林州市在淇河和淅河流域划定了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这里不仅有雉鸡,还有白天鹅、灰鹤、黑鹳等多种珍稀动物,让人有美不胜收之感。”

  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1101.96公顷,被誉为北国漓江,以淇河、淅河的河流湿地为主体,体现了典型的北方河流湿地风貌,具有北方浅山区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性。淇淅河湿地公园的保护工作已启动多年,2014年3月,该市临淇镇政府就委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进行《河南省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2014年12月,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验收。今年1月,林州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挂牌。

  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秉承“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目前已经形成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保育区严格保护原生态特征,严禁游客进入,形成了相对封闭的自然空间。淇河和淅河流域严格水源保护,严禁企业进入。恢复重建区重点做好湿地、鸟类栖息地和淇河鲫鱼栖息地恢复,并适当开展湿地科研监测活动。整个湿地公园以保持淇河和淅河生态系统为重点、以体现淇河生态湿地文化为特征,形成了具有海河流域代表性特色的湿地公园。目前,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已拥有维管束植物58科334种,拥有动物32目70科254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2种。(记者 刘剑昆 实习生 栗志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淇河 淅河 国家湿地公园 生态环境 明显改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 目前已完成农业结构调整15.8万亩

    林州市以“三产”融合为主线,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林州特色的农业结构调整之路。

  • 林州市:600万元农机补贴助力“三夏”

    6月9日,林州市农机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首批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00万元已下达林州。据介绍,今年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首次提出优化绿色生态导向,首次把支持绿色发展的农机具纳入敞开补贴范围。

  • 林州市:文明单位联动 真情服务高考

    “以前每年高考我们都会设立医疗服务点,为考生提供服务。”在林州市一中南校区门口,正在向考生家长分发矿泉水的志愿者苏伟对记者说,“今年,我们单位自发组织了爱心车队,为考生助力。”

  • 范修芳到市文旅集团调研

    5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范修芳就文旅集团整体工作推进及淇河文化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情况,到鹤壁文化旅游集团调研,希望文旅集团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在完善机制、线路、功能、配套、服务上下更大功夫,依托淇河做好做足水文章,同时切实加快鹤壁旅游综合体建设步伐。市领导李军、王英超、李彦军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 淇滨区组织各乡镇、办事处集中开展清洁城市大扫除

    近日,九州路办事处联合淇滨区工商、城管等部门,组织50余人到鹤翔西区清理菜地。经统计,各乡镇、办事处共出动1000余人,车辆72台,清理主次干道30余公里,清除卫生死角260余处,整治居民小区195个,清理墙体小广告等200余处,清理破损广告架15处,巡查施工工地12处。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