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加强水体治理 为市民的绿色生活注入“活水”

2017-08-14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JYInGQfj..jpg.jpg

东湖闸主体已基本完工。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一座城市因水而充满灵性,因灵性而充满温情。今年年底,东湖闸、西湖闸将正式蓄水,东湖、西湖水系景观将呈现在我们眼前。节水、治水、控水三管齐下,为我市水环境保护治理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8月9日,当记者来到彰武水库时,一阵清风扑面而来,顿时神清气爽。安阳市的水生态、水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工业生活用水 实现循环利用

  安钢集团曾经是我市的用水大户,在我市全面提出以工业节水促增效,支持开展节水技改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的号召下,安钢大力发展节水及中水回用项目,实现了厂区用水的“零排放”。

  “污水处理厂是2005年建成投运的,设计规模是每小时5000立方米,污水处理厂投运以后,安钢的整体生产及二级厂的排水除了焦化单独处理以外,剩下的排水通过下水道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在进行预处理以后,一部分水通过中水外供泵回用,回用至安钢的工业水管网作为一个二级用户的补充水源;另一部分水到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经过一级反渗透处理的反渗透水作为除烟水带、加热炉、锅炉的补充用水进行回用,在这个过程中实现‘零排放’,全部循环利用。”安钢集团污水处理厂主任郜小晶说,污水处理厂工艺上马以后,每小时可以节约采购新水2000吨至3000吨,每年节约2600万吨左右,折合资金约2600万元。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推广用水精细化管理,在安阳师范学院,三个相互连通的水系为学校增添了几分灵动,殊不知,这些水系用水也是通过学校自建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中水回用,再应用到水系景观中的。

  安阳师范学院后勤处水系管理部工作人员文海彦说:“水系的水主要靠学校宿舍学生用水、澡堂洗澡用水以及雨水的收集,进行中水回用处理后送往水系的A区,中水的水系日处理量达到480吨每天。”

  建设城市水系 构建水系景观

  在引岳入安二期PPP项目东湖闸建设现场,闸墩及基本结构已经建设完成,上部结构和闸门安闸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具备蓄水条件。引岳入安二期PPP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忠明告诉记者:“工程建成后能够把岳城水库的优质水资源引到安阳,同时通过洹河的槽蓄能力在东湖、西湖形成6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和2300亩的水面面积。”

  去年新的《安阳市水系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完成,规划在安阳市域形成“一核二区、两横六纵、多点多层次”的总体布局,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循环通畅、环境优美”的现代水系网络,在安阳市区形成“4个水生态文明区”,建设“2泉、3湿地、4渠、5河、6库、10湖、10沟”的生态水系大格局,实现“六水联调保供给,七脉清流润安阳,库河相连通八方,城水相依映苍穹”的生态水系建设目标。为此,我市大力实施了“引岳入安”“引彰入羑”“引红入洹”等城市水系工程。

  据介绍,“引彰入羑”“引红入洹”工程已先后竣工,实现了彰武水库向羑河通水、红旗渠退水入洹河的目标。目前林州市龙湖、汤阴县汤河、内黄县引黄调蓄湖等工程的建设,都在当地形成了多处水系美景。

yPIh6MUp..jpg.jpg

安钢污水处理厂对生活、工业废水进行综合处理。

Q1Ik7c04..jpg.jpg

汤阴湿地公园景色宜人。

  加强水体治理 不断改善水质

  当日午后,记者来到彰武水库,只见水面波光粼粼,水清岸绿,徜徉其中,清流环绕,景色宜人。

  彰武水库游艇驾驶员杨生海告诉记者:“我在彰武水库是做旅游的,以前水库网箱特别多,跑船也跑不开,水也臭。清了网箱以后,水面也宽广了,船能跑开了,游客也多了,水也清了。”

  彰武水库、小南海水库和南海泉(简称“两库一泉”)是我市的重要水源地,多年来水库内大面积网箱养鱼、养鸭无序,同时南海泉水域两岸餐饮业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去年6月,“两库一泉”水产养殖清理工作开展后,共清理网箱5083个、围网86个,出鱼1647.82万斤,清理餐饮业33家,养鸭场9个,有效切断了污染源,使“两库一泉”水质明显改善,目前彰武水库水质监测断面达到了地表水二类,优于省定三类考核标准。

  “之前水面上的网箱可以说是星罗棋布,给我们主航道的行洪航道和水质及下游工程带来了影响及巨大的隐患。现在我们加大水政人员的执法和巡逻力度,杜绝网箱以及此类现象在此反弹。”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副局长任勇军说。

  随着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以及水美乡村创建活动的开展,我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节水、治水、控水三管齐下,使我市的水生态、水环境不断优化,连续四年名列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并被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小链接

  安阳市水系总体规划

  “一核心”:主城区生态文明示范中心;“二区”:西部山地生态保护区、东部平原生态修复区;“两横”:洹河、汤河特色水文化风光带;“六纵”: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卫河、大功引黄总干渠、漳南总干渠、红旗渠总干渠、跃进渠总干渠绿色生态廊道;“多点”:水库、泉域、湿地、湖泊等点状水域;“多层次”:构建多层次、立体式的水生态保护框架,形成多道水生态保护防线,全面提高水生态安全保障能力。4个生态文明区:主城区、西区(京广铁路以西)、安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安阳市宝莲寺高端商务区。

  “2泉”:南海泉和珍珠泉;“3湿地”:规划建设洹河西湖湿地、洹河东湖湿地、洪河海兴湖湿地;“4渠”: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漳南总干渠、五八渠和万金总干渠;“5河”:洹河、洪河、羑河、汤河、茶店河;“6库”:小南海、彰武、双全、龙泉、大屯、张王闫水库;“10湖”:规划建设人民湖、马莲湖、宝莲湖、CBD中心湖、迎宾湖、光明湖、龙安湖、瓦亭湖、茶点湖、中华湖;“10沟”:铁西排洪沟、西区截流渠、邱家沟、瓦亭沟、胡官屯沟、幸福沟、胜利沟、安丰沟、御路沟和漳涧沟。(记者 陈玥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水体治理 绿色生活 注入活水 安阳市民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