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安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8-10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记者8月9日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安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安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总体目标、工作职责、组织体系、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安阳市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

  河长就是一河之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是河流管护第一负责人,负责辖区内河流的生态环境治理。2017年10月底前,安阳市将全面建成市、县、乡、村4级河长体系,在全市所有河流(沟、渠、库、塘)设立河长,实现流域全覆盖,向下延伸至小微水体,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安阳市统一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各级河长和工作人员落实责任、上岗到位,建立各级河长制信息平台。2018年至2030年,安阳市将分阶段实现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河湖管护目标。2018年开始,对各级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到2019年,实现国家确定的 “十三五”水环境质量目标。

  安阳市全面构建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河长制4级河长体系。市第一总河长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总河长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市副总河长由市政府负责农口的副市长担任。各县(市)区设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明确市级河长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担任。跨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的重要河湖由上级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河长。各河流(沟、渠、库、塘)所在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党委、政府及村级组织为责任主体,分级分段设立县河长、乡河长和村河长。河湖所经村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村河长。村(居委会)设专管员或保洁员。此外,“两库一泉”以及洹河、汤河、漳河、红旗渠、漳南渠、卫河、跃进渠、淇河等主要河流分别由9位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市级河长。

  安阳市明确河长制工作任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3条红线;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域岸线等生态空间管控;全面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加快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湿地保护力度,加大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江、河、湖、库非法采砂、非法采矿、非法占用水域和岸线资源行为以及非法取水、排污、养殖、捕捞、围垦、设障等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落实,我市将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市河长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姜蕴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全面推行 河长制 水环境 质量目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正在办理

    8月1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已于7月中旬启动,到9月20日结束。

  • 安阳市文峰区“五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昨天,记者从文峰区获悉,该区质监局开展“查标、制标、提标、采标、亮标”的“五标”专项行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质量水平,为建设先进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 安阳市对洪河河道进行清淤

    自6月中旬开始,我市对洪河河道进行清淤,该工程全长3550米,现场采用了长臂挖掘机施工,有效保护了河岸护坡及沿路绿化。

  • 安阳市教育类民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这一项目是安阳市今年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而推进的165个“全面改薄”项目之一。同时,今年,安阳市为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8所、幼儿园69所,努力让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相协调。

  • 上半年安阳市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

    今年1月至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766亿元,同比增长11.3%。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