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市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2017-08-21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ryvOvBw4..jpg.jpg

图为网箱清理后的彰武水库水体清澈 (孟红军 摄)

  无须泛舟江南水乡,走出家门就能饱览迷人水色,这对于安阳市民来说,并非遥不可及之事。这几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安阳不但城市变得越来越美,水生态也让这个城市充满了无尽的韵致。水,不但让安阳更加美丽,同时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生活的惬意。

  近年,安阳市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通过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城市水系建设、加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实施水环境治理、加强制度建设等措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安阳、经济快速发展的富强安阳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和支撑。

  把水管起来

  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8月9日,在市水利局水资源监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只要在系统管理平台上进行简单的操作,全市重要水源地、地下水动态、规模以上取用水户的用水情况便一目了然。

  “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全市工业取水户的取用水量,及时传输当地地下水水位变化动态,为合理开发、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水资源提供重要依据。”市水利局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户和国介绍,利用远程监控手段促使取水户实施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使水资源管理实现了由“静态滞后管理”向“动态实时管理”转变,有力地提高了水资源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了全市水资源管理水平。

  近年,安阳市认真落实“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先后印发《安阳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安阳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实施方案》和《安阳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高规格的安阳市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黑臭水体整治指挥部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与各县(市)区和有关局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工作会商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开展严格考核,定期评定通报,落实奖惩措施,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此同时,我市还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构建综合执法框架,严格水行政执法程序,组织开展了地下水保护专项执法和河道水资源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五年来,安阳市进行水行政执法活动1121次,现场处理水事违法事件415起,立案查处107件,封填水井96眼。全市完成地下水压采量3900万立方米,占“十三五”全部压采任务的119%,五年任务两年超额完成。市区地下水位连续十多年持续回升,从2003年平均埋深23.55米回升至2016年的10.63米,基本实现了采补平衡。2013年至2016年,安阳市连续4年名列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第二名,被评为“优秀”等次,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让水流起来

  城市水系建设步伐加快

  走进引岳入安二期PPP项目东湖闸工程施工现场,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截至目前,东湖闸的闸墩、两岸翼墙等工程已建设完成,上部闸室和钢闸门金属结构安装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2016年,安阳市结合河南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编制完成了《安阳市水系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规划在安阳市域形成“一核二区、两横六纵、多点多层次”的总体布局,构建“多源互补、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循环通畅、环境优美”的现代水系网络;在安阳市区形成“4个水生态文明区”,建设“2泉、3湿地、4渠、5河、6库、10湖、10沟”的生态水系大格局,实现“六水联调保供给、七脉清流润安阳、库河相连通八方、城水相依映苍穹”的生态水系建设目标。为此,我市大力实施了“引岳入安”“引彰入羑”“引红入洹”等城市水系工程。

  “‘引岳入安’工程PPP项目是结合供水、防洪、改善城市景观的综合性水利工程,2016年10月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5.4亿元,主要包括引水管线工程和蓄水配套工程,其中引水管线工程自岳城水库取水口引水至安阳市第五水厂和第六水厂;蓄水配套工程包括在洹河上新建东湖闸和西湖闸2座大型节制闸。”“引岳入安”二期PPP项目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忠明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将7300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源从岳城水库引入安阳千家万户,同时可增加洹河蓄水面积2300多亩,增加蓄水量600万立方米,将在市区形成东、西湖湿地,不仅能有效改善水资源短缺状况,还将美化市区水生态环境,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系景观,提升城市品位和人民生活水平。

  此外,“引彰入羑”“引红入洹”工程先后竣工,实现了彰武水库向羑河通水、红旗渠退水入洹河的目标。林州市龙湖、汤阴县汤河、内黄县引黄调蓄湖等工程的建设,都在当地形成了多处水系美景。

  使水净起来

  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当天14时,在彰武水库,像往常一样,水库水政科负责人李立军带领水政科的工作人员登上汽艇,开始了当天下午的水上巡逻工作。他告诉记者,全市清理整治“两库一泉”水产养殖工作开展以来,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加大了水政人员的执法和巡逻力度,截至目前,未发现网箱以及此类现象在此反弹。

  彰武水库、小南海水库和南海泉是我市的重要水源地,多年来水库内大面积网箱养鱼、养鸭无序,呈现逐年增加的恶性发展势头,对供水水质、防洪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同时南海泉水域两岸餐饮业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水库内网箱养鱼的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市彰武南海水库工程管理局副局长任勇军向记者展示了两张拍摄于2015年9月10日的彰武水库和小南海水库的航拍图。在图中,记者看到,两个水库中的网箱可谓是密密麻麻、星罗棋布。任勇军告诉记者,去年“两库一泉”水产养殖清理工作开展后,共清理网箱5083个、围网86个,出鱼1647.82万斤,清理餐饮业33家、养鸭场9个,有效切断了污染源,使“两库一泉”水质明显改善。目前,彰武水库水质监测断面达到了地表水二类、优于省定三类考核标准,昔日水库山清水秀、碧波荡漾的美丽风光得以重现。

  在大力开展“两库一泉”水产养殖清理整治的同时,安阳市还按照“查”“治”“管”的整治管理措施,对“三河、三渠、七沟和七坑塘”进行全面治理,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安阳市计划对20个沟、渠、坑塘进行清淤截流,目前已有18个基本完成清淤任务,投入资金8400万元,清理河道27.06公里,封堵排污口800余个,拆除厕所22个,清理垃圾点109个,拆除违章建筑面积7063平方米,完成总任务量的90%。(记者 刘云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水生态文明 城市建设 深入推进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加强水体治理 为市民的绿色生活注入“活水”

    8月9日,当记者来到彰武水库时,一阵清风扑面而来,顿时神清气爽。安阳市的水生态、水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 安阳市部署贫困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工作

    昨天下午,全省推进贫困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市召开。安阳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实况。

  • 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

    昨日,在市公安局文惠分局户籍室,来自林州市的李先生办完身份证后高兴地说。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以来,截至昨日,已有68人在市公安系统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

  • 安阳市城区范围将引入3000辆共享单车

    昨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传来消息,安阳市将在安阳城市建成区内引入共享单车3000辆。据悉,凡符合准入条件且有意在安投放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均可到市城市管理局报名,报名时间为2017年8月14日8时至8月18日18时。

  • 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

    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以来,截至昨日,已有68人在市公安系统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