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安阳市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08-15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FmK070ro..jpg.jpg

安阳师院水系景观一角(李莉 摄)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一座城市因水而充满灵性,因灵性而充满温情。

  然而,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安阳市成为一座缺水的城市。安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191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10,远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极度缺水标准。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人口增多、产业新兴、经济提速,安阳市水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安阳又是一座惜水、爱水、节水的城市。2014年被水利部和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以来,安阳市把节约用水、高效用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节水优先、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立了严密的节水管理网络,形成了以“全、细、严、活”为特色的节水管理模式,实现了人水和谐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如今的安阳,爱护水、珍惜水、节约水蔚然成风,制度健全化、管理精细化、措施综合化、宣传立体化“四化”为一体的节水型社会已初步形成。

  关键词:

  节水灌溉面积275万亩

  年节水能力3亿立方米

  【现场】一排大型喷灌机正在缓慢地运行,所到之处犹如一条银色的长龙尽情地喷洒着甘霖,滋润着绿油油的玉米地。这是记者在汤阴县任固镇孟庄村1500亩示范田间看到的景象。

  “这个喷灌机叫平移式喷灌机,它可以在田间来回移动,喷灌、施肥,一机多用。这一排喷灌机就能覆盖七八百亩地。”玉米地的主人、种粮大户申国希告诉记者,“自从用上这个喷灌机,那真是省时、省水、省电、省工。过去这片地浇一次,需要七八天时间,现在只用2天就行了。”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相较于传统灌溉方式,平移式喷灌机可省水50%,按一年浇6遍水计算,一亩地光人工费就省了200多元;再加上省水、省电的钱,那就更可观了。同时,节水喷灌技术使用方法简便,喷水均匀,还有助于作物增产。

  除此之外,申国希还引进了伸缩式喷灌机、滴灌机等。目前,他流转的2000多亩土地全部实现了先进的灌溉方式。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省近10万元。

  【综述】安阳市紧紧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在西部山区发展旱井、水窖、小水池等“五小”水利工程,以旱作农业和非充分灌溉为主;在平原区井灌区,以推广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灌溉技术为主,在渠灌区干支渠以上以混凝土衬砌渠道为主;在引黄灌区采用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度技术,实行井渠双配套灌溉;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推广喷灌、滴灌、微灌等,全市节水灌溉面积以每年20万亩的速度迅猛发展。2016年年底,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75万亩,年节水能力3亿立方米。

  关键词:

  53个节水型单位

  32个节水型小区

  【现场】走进安阳师范学院校园里,一条潺潺流水、波光粼粼的景观水系格外引人注意。沿着这条水系随意前行,木亭、假山、景石和特色各异的景观桥及亲水平台让人不禁产生“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感。

  “这就是我们学院去年年底建成的校园水系,整个水系分三个湖区,湖与湖之间由地下管道连通,湖水可循环流动。而这湖水的来源是学生公寓、公共浴池和游泳池的生活废水。”安阳师院后勤处水系管理部负责人文海彦告诉记者,从学生浴室、宿舍等处收集来的污水,经过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后汇入水系中。而中水回用系统日400余吨的处理量不仅能满足水系景观的用水,还能反向流回教学区以及其他区域的绿地,成为绿地灌溉用水。“仅绿化浇水一项,每年就能帮我们节省水费超过10万元。”文海彦表示。

  【综述】为进一步调动各行各业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近年,安阳市大力开展了节水载体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经济适用的原则,建成了一批“制度完备、宣传到位、设施完善、用水高效”的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节水型单位53个,70%以上市级机关建成了节水型单位,并逐步将各类公共机构纳入节水型单位建设范围;建成节水型企业20个,完成了钢铁、纺织染整、火电等重点用水行业创建任务,同时将节水型企业创建的范围逐步扩大到食品发酵、化工等其他重点用水行业;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32个,共计4万余户,占市区居民总户数的20%。

  关键词: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3%

  用水量下降41%

  【现场】穿过调节池上方翠竹摇曳、绿草如茵的绿化带,攀上数米高的安钢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平台,记者看到,加入药剂后的污水被分送到3组高密度沉淀池中,分级予以处理,经过V型滤池的深度过滤,污水就被净化为无毒无害、达到生产再利用标准的中水。

  安钢污水处理厂主任郜小晶告诉记者,经过处理后的中水,除大部分进入生产再循环外,还有一部分要进行反渗透处理。通过反渗透处理后的水,细菌数和病毒数均为零,pH值在7.0到8.5之间,能够达到饮用水标准。“整个污水处理厂厂区设计为正常‘零外排’,进入厂区的污水包括污水处理厂生活自用排水全部送回调节池进行处理后再重复利用。”郜小晶表示,污水处理厂投运实现“零外排”后,对安钢及其周边水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也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每年约可为企业节约地表新水采购费用2600万元。

  【综述】坚决在源头上制止水资源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采用落后工艺和设备的企业上马的同时,近年,安阳市还支持引导现有工业项目大力建设节水工程,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先后指导建设了以安钢集团污水处理回用及干熄焦循环水系统、大唐安阳发电厂中水回用及干除灰、安彩高科浮法玻璃循环冷却水系统等为代表的20多项节水技改项目,新发展节水能力9800万立方米/年。截至目前,城区范围内共建有节水工程216项,年重复用水量8.52亿立方米,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8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20.3立方米,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41%,节水工程效益显著。(记者 刘云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节水型社会 社会建设 大力推进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第六水厂开工建设 解决东部城区供水问题

    昨日上午,安阳市第六水厂开工奠基仪式在项目现场成功举行。第六水厂开工建设,对于合理使用南水北调水源,构建“地表水为主、地下水应急”的城市双源供水格局,改善城区供水结构,提高供水质量和供水能力,保障城市公共供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安阳:加强水体治理 为市民的绿色生活注入“活水”

    8月9日,当记者来到彰武水库时,一阵清风扑面而来,顿时神清气爽。安阳市的水生态、水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 安阳市部署贫困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工作

    昨天下午,全省推进贫困自然村宽带网络全覆盖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市召开。安阳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电视电话会议实况。

  • 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

    昨日,在市公安局文惠分局户籍室,来自林州市的李先生办完身份证后高兴地说。据了解,自今年8月1日,安阳市推出市区内跨区办理身份证业务以来,截至昨日,已有68人在市公安系统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

  • 安阳市城区范围将引入3000辆共享单车

    昨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传来消息,安阳市将在安阳城市建成区内引入共享单车3000辆。据悉,凡符合准入条件且有意在安投放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均可到市城市管理局报名,报名时间为2017年8月14日8时至8月18日18时。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