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邶风》发祥传唱地 23亿元打造大运河文化带

2017-09-06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一千多年来,卫河一直是华北平原上沟通南北的重要通道,对于文化、政治、经济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位于大运河遗址旁的汤阴县瓦岗乡邶城村,则是周代封地邶国和《诗经·邶风》的发祥传唱地。“对于这一文化交汇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等待我们挖掘。”9月5日,汤阴县瓦岗乡政府工作人员说,此次提出的大运河文化带项目建设就是要对大运河及其遗迹进行保护,利用当地文化底蕴,将历史元素融入新内容。

  历史上,卫河曾是华北平原上沟通南北的重要水道,是隋炀帝兴修的隋唐大运河四段之一的永济渠的一部分,隋、唐、北宋时期,是朝廷向北部边防运输军队及军用物资的主要干线。这片土地见证了千百年来卫河航运兴盛时期的舟楫往来,这里厚重古朴的民风,也孕育出了《诗经·邶风》这一优美的千年歌谣。目前,这片由古运河滋润出的文化和原生态农耕生活正在得到保护,其蕴涵的丰厚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也即将向世人展露其风采。

  据了解,这次瓦岗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由邶城遗址公园、诗经文化艺术主体公园、邶城村殷商仿古建筑群三个项目组成,总投资23亿元。邶城遗址公园位于邶城村西北1公里处,规划建设面积4000亩,建设内容包括邶城遗址保护和相关建设项目。诗经文化艺术主体公园位于邶城村西侧及西南侧,规划建设面积500亩,建设内容包括诗经文化、邶城村民间文化保护、大运河沿线及周边民间文化艺术保护。邶城村殷商仿古一条街位于邶城村东侧,规划建设面积700亩,建设内容包括邶城殷商民居商户仿古建筑群、大运河沿线及周边历代古民居建筑艺术等相关建设项目。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将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分布进行全面清理,逐点修缮保护,研究制定生态修复和文化传承总体规划。”汤阴县瓦岗乡政府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把旅游和文化产业相结合,从保护、传承、利用三个方面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突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汤阴地域特色。对运河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既要保护利用好文化遗产,也要做好运河沿线的环境保护,从文化、生态、经济等多个方面共同开发。(记者 郭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 《邶风》发祥 传唱地 23亿元 大运河文化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一个园区、两个项目” 获省级扶持资金

    汤阴县的河南省佳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金祥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合薯业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分别获得省级创业扶持资金5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奖励。

  • 汤阴县3家企业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9月3日,记者从汤阴县科技部门了解到,汤阴县河南省汤阴县华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安阳市睿恒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森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被认定为2017年第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 汤阴县一园区两项目获省扶持资金75万元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消息,安阳市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获得省级创业扶持基金奖励。

  • 汤阴县白营镇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连日来,为帮助辖区困难家庭的优秀毕业生顺利入学,汤阴县白营镇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镇财政拿出35.2万元,对全镇186名考入大学和县直重点高中的学生分别给予2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

  • 汤阴县一园区两项目获省扶持资金75万元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消息,安阳市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获得省级创业扶持基金奖励。

  • 汤阴县:路口升级改造 出行将更畅通

    8月22日,在工程施工现场,汤阴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中华路安全畅通工程是汤阴县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将对中华路沿线8个路口进行升级改造。

  • 汤阴县:20余万护理补贴 发给311名残疾特困户

    8月21日,记者从汤阴县民政局了解到,民政部门对全县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将发放护理补贴,切实解决好残疾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问题。符合条件者审批合格后,每月可领到40元或60元的护理补贴。

  • 汤阴县:路口升级改造 出行将更畅通

    8月22日,在工程施工现场,汤阴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中华路安全畅通工程是汤阴县2017年重点民生工程,将对中华路沿线8个路口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汤阴县中华路路口交通条件。

  • 汤阴县葛庄村:爱心人士伸援手 铺就学子求学路

    8月18日,汤阴县菜园镇葛庄村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该村金秋助学活动正在这里举行,300多名村民到现场观看助学金发放仪式。

  • 汤阴县为54名困难大学新生发放救助金

    “马上就要开学了,这笔救助金发放得非常及时。我会继续努力取得好成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8月17日,领到4000元救助金的汤阴县大学新生李苗苗说。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