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汤阴县:家门口办起服装厂 不出村就能拿工资

2017-09-06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mptzuWFI..jpg.jpg

村民在服装厂上班。

  “现在我们不用出村,在制衣车间就能务工增收。”9月3日,在汤阴县五陵镇瓦查村的服装加工车间内,正在缝纫机前紧张忙碌的村民魏红霞说。在这个制衣车间上班的员工中,有不少是贫困户,瓦查村通过因地制宜的扶贫政策,打造出了“贫困户身边”的产业扶贫项目,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也使这座本身经济薄弱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瓦查村位于汤阴县东南角,与内黄、浚县交界,只有东边卫河上的一座桥通向村外,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该村交通闭塞,经济滞后。两年前,全村300多户中,贫困户就有近100户,村民以传统种粮为生,村里没有任何自己的产业。“前年我刚来瓦查村的时候,为村里组织了一场送戏下乡活动,可是由于村里地势不平,连块搭戏台的平地都没有。”瓦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耀立感慨地说,经过走访调查后,他和村“两委”干部很快确立了“搞好基础建设,抓好产业带动”的扶贫思路。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没有集体经济的村子不可能富起来,只有建立贫困户与产业发展主体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才能让贫困人口分享产业发展收益。”董耀立说。

  了解到村里有一部分妇女掌握了缝纫加工技能后,董耀立开始与市纺织协会联系,争取服装加工企业能到村中办厂,为村民争取不出家门就能增收脱贫的机会。但事情进展并不顺利,地理位置偏、运输成本高、招工规模小等问题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了解到企业的顾虑后,董耀立又去汤阴县扶贫办寻求支持,果断决定通过产业扶持,为企业提供相应设备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这一设想很快得到了企业的响应。

  去年5月,汤阴县鼎盛服装加工厂分厂顺利入驻瓦查村,村里近40名留守妇女来到该厂务工,人均月收入最高可达2000元。目前,该厂订单不断,一年多来仅为务工妇女开工资一项支出就达50多万元。该厂车间负责人说:“现在这里不仅有本村的贫困户前来务工,邻村的不少留守妇女也被吸引来了。长期在这里干活的技术熟练工平均一天能完成一二十件,仅手工费就能挣将近100元。”

  目前,产业就业扶贫成为瓦查村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村里已经有9户贫困家庭在这里实现脱贫,真正做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付书芹说:“我们家里经济负担重,仅靠种地不能维持家用,现在好了,我平时的缝纫手艺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里工作,很快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里有产业了,但发展集体经济没有路是不行的,进村的这条路就是投资了200多万元刚刚修好的卫河大堤沿堤路,现在正在建的是村里近5000米的主街小巷、地下管网和村文化休闲广场等。”董耀立指着远处正在施工的机器说,过一段时间再来看,村容村貌会有更大的变化。(记者 郭凡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 扶贫政策 家门口 服装厂 不出村 拿工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白营镇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连日来,为帮助辖区困难家庭的优秀毕业生顺利入学,汤阴县白营镇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镇财政拿出35.2万元,对全镇186名考入大学和县直重点高中的学生分别给予2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

  • 汤阴县一园区两项目获省扶持资金75万元

    近日,从省人社厅传来消息,安阳市2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3个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获得省级创业扶持基金奖励。

  • 汤阴县文化中心综合体东区项目主体工程竣工

    8月28日,在汤阴县文化中心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汤阴县住建局副局长尤明臣说,文化中心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汤阴县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汤阴人民打造一个集文化娱乐、教育培训、旅游观光和体育健身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 汤阴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规模产业项目

    近年,该县把“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开发现有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规模产业项目。

  • 汤阴县菜园镇后皇甫村举办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

    8月25日上午,在汤阴县菜园镇后皇甫村村委会门前举办了2017年金秋助学活动。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卞士生、汤阴县驻村帮扶干部李娜,为今年考上本科的孩子捐款1500元,资助了3名大学生。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