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县启动“政融保”助力产业扶贫

2017-09-14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EW8xkL28..jpg.jpg

4名融资合作社负责人领取融资款。

  长期以来,融资问题是制约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一大瓶颈。实施产业扶贫,需要金融活水的灌溉。9月12日,记者从安阳县政府金融办了解到,该县下发《安阳县扶贫金融信贷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正式启动“政融保”项目,将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

  安阳县首批40万元融资款发放

  9月12日8时30分许,安阳县“政融保”首批融资款发放仪式在韩陵镇政府会议室举行。该镇悦丙艮、李万有、张纪平、王书亮等4名融资合作社负责人分别高兴地领到了10万元的融资款。

  “这个项目让我们感到受益很多。”来自韩陵镇梨园村的安阳市昊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万有感慨地说,“以前我们资金周转不开时十分发愁,因为到银行申请贷款,不仅手续繁杂,而且贷下来的款少。现在申请了‘政融保’这个项目,不仅手续简单,而且很快就拿到了融资款!真是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政融保’项目既是保险扶贫创新之举,也是金融扶贫创新之措。”该县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政府提供政策扶持,人保财险提供农业保险保障,募集专项险资向农户和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具有融资对象全、融资用途广、融资模式新、融资门槛低、业务流程简、借款期限与还款方式活等特点。

  建档立卡贫困户可申请贷款

  无论是建档立卡、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普通贫困农户,还是带贫作用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抑或是带贫作用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可申请。

  那么,如果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意,如何申请精准扶贫农户小额贷款呢?

  该负责人介绍,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额度上限不超过5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利率按国家规定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入股带贫企业实现脱贫增收。

  “如果贫困户致富能力强且有意愿发展产业项目,经乡镇(办事处)、银行调查审核后予以贷款支持。为增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授信能力和还款保障,贫困户需要在保险公司购买贷款保证保险,保费费率为3%,保费由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乡镇(办事处)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全额承担。贷款按月付息,到期还本结清。”该负责人说。

  “贷款贫困人口每向带贫企业入股5万元,带贫企业要保证带动一个贫困人口(所选贫困人口需经乡镇政府、办事处确认并报安阳县扶贫办审核备案)每年实现3000元的股金收入,贷款利息由用款带贫企业支付;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且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年工资收入不低于5000元。”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

  带贫企业每贷款5万元需带动1个贫困人口

  如何申请带贫企业贷款?带贫企业能申请多少贷款?该负责人介绍,该县带贫企业贷款扶持对象为带动能力强、产业基础好、带贫效果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授信额度根据贷款企业的经营规模、信用等级、生产经营周期和实际需求确定,最高不超过企业投资规模的20%~30%。

  “带贫企业贷款期限是根据贷款项目周期、销售周期和贷款对象综合还款能力等因素确定的,最长不超过3年。对带贫企业的贷款利率按国家规定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该负责人说,为增强带贫企业的授信能力和还款保障,带贫企业需要在保险公司购买贷款保证保险,保费费率为3%,保费由在带贫企业所在乡镇开展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全额承担。贷款按月付息,年末还本5%,到期还本结清。

  带贫方式可采取进场务工、合作经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带贫效果。具体带贫农户和带贫方式,由项目所在地乡镇政府负责,结合脱贫需要,会同项目单位和当地村共同确定,优先在本村或本乡镇内选择带贫户。

  值得一提的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贷款5万元,要带动1个贫困人口(所选贫困人口需经乡镇政府、办事处确认并报安阳县扶贫办审核备案),贫困人口无就业能力的,带贫企业要保证带动贫困人口实现年收入1600元;贫困人口有劳动能力且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年工资收入不低于5000元。

  多层把关,确保贷款投向精准

  据了解,该项目由乡镇(办事处)、村收集提供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资金需求信息。贫困户向当地村委会提出贷款申请,由村两委、第一书记(非贫困村为包村干部)先期调查,通过后上报乡镇政府(办事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带贫经营主体直接到所在乡镇政府(办事处)提出申请。乡镇政府(办事处)在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贫困户、带贫企业的资格及贷款需求、经营状况等进行审核。

  “对需要帮扶脱贫的贫困户,要搞好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带贫经营主体的对接;对带贫企业的贷款,要搞好其与贫困户的对接,对接成功方能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将资料报送银行、保险公司审核。”该负责人介绍。

  随后,金融部门接到乡镇(办事处)汇总的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后,按信贷流程和业务流程进行现场调查,并收集贷款资料。

  金融部门根据贷款对象的调查审核结果,对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贫困户和带贫企业信息及时反馈给当地乡镇政府(办事处),由乡镇政府(办事处)汇总贫困户和带贫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及贫困户信息报送县扶贫办备案把关,经县扶贫办审核、确认后金融部门尽快办理贷款手续、发放贷款,对审核不符合贷款发放条件的可不予发放,退回各乡镇政府(办事处)并说明理由。

  “通过把贫困村产业发展、保险支持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我县实现从向贫困村‘输血’到帮助贫困村‘造血’的转变,为贫困户早日精准脱贫,全面实现小康提供资金帮助。”该负责人说。(记者 王韵涵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县 政融保 助力产业扶贫 贫困群众 融资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县出资100万元扶持建筑施工企业发展

    昨日,记者从安阳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县近日出台《安阳县扶持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为该县建筑施工业提供新一轮发展动力。

  • 安阳县每年出资五百万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该县财政每年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奖补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带贫企业、规模土地流转和贫困户自主创业项目。

  • 安阳县强力推进“三替代”中标产品炉具受欢迎

    8月22日以来,安阳县燃煤管控工作指挥部,组织10家中标企业,其中包括 5家燃气壁挂炉企业和5家洁净型煤炉具企业,分别在崔家桥镇、北郭乡、韩陵镇、永和镇等开展“三替代”中标产品巡展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 安阳县残联:办小吃培训班 助残疾人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扩大他们的就业门路,促进他们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走向社会……”8月21日,在安阳县残联举办的小吃培训班上,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共有21名渴望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参加。

  • 安阳县强力推进燃煤管控“三替代”

    截至目前,该县“电代煤”完成42930户、“气代煤”完成6067户、 20个散煤销售点及13个煤球厂已全部取缔、68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拆除完毕、取缔燃煤散烧户1663户。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