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县每年出资五百万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2017-08-31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昨日,记者从安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了解到,该县下发了《安阳县农业产业扶贫支持办法(试行)》,通过支持带贫企业、加大土地流转、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等措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规模种植(含林果)、畜禽规模养殖等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该县每年将安排500万元用于农业产业扶贫

  据了解,在争取上级财政资金的基础上,该县财政每年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奖补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带贫企业、规模土地流转和贫困户自主创业项目。

  安阳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支持带贫农业、畜牧、林果企业。“对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人以上的设施农业、规模种植(含林果)、畜牧等农业企业进行奖补,每吸纳5人奖补1万元,超过5人每增加1人增加奖补2000元。”该负责人说。

  在支持贫困户土地流转方面,该县将对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10亩以上发展农业的规模土地流转项目,且土地流转协议在三年以上的,由该县财政在第二年年底给予承包方一次性每亩100元的奖补;对流出耕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第二年年底给予一次性每亩200元的奖补。

  除此之外,该县还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金融部门会向有自主创业意愿且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每户发放不超过5万元(含5万元)的贷款,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主要用于发展种植(含林果、蔬菜、花卉等)、养殖等特色农业。”该负责人介绍。

  相关企业和农户申报扶持需符合相关条件

  那么申报扶持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该负责人介绍,带贫企业须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并持有营业执照,具有一定的资产规模和辐射带动能力,自愿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的设施农业园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种植(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畜牧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企业须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1年以上就业劳动合同;带贫企业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5人以上,每名贫困人口累计年工资不低于5000元;须乡镇(办事处)推荐,经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审核,报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备案。

  自主创业贫困户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具有一定的种植、养殖技术,自愿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农业项目自主创业脱贫。土地流转申报须为流转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10亩以上的农业企业;流出耕地给农业企业(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另外,该县对申报带贫企业的设施农业、规模种植(含林果)、规模养殖等均有相关要求。

  实施程序严格,将对扶持企业、个人进行抽查

  如果符合条件,如何进行申报?该负责人称,拟申报农业产业扶贫奖补资金的带贫企业须向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申报,并提供有关材料。

  拟申报自主创业脱贫奖补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须填写安阳县自主创业脱贫申报表,并提交自主创业项目内容,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报乡镇政府(办事处),乡镇政府(办事处)审核后分别报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

  拟申报土地流转奖补资金的带贫企业,须填写安阳县带贫企业流转土地登记表,并提供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向乡镇政府(办事处)提出奖补申请,乡镇政府(办事处)初步核实后,分别报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

  拟申报流转出土地奖补资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须填写安阳县贫困户流出土地给带贫企业情况登记表,并提供土地流转合同,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报乡镇政府(办事处),乡镇政府(办事处)审核后分别报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

  “县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接到申请后,会同县扶贫、财政等相关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实地考察。对考察合格的,由农业产业扶贫主管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经公示无异议的企业和贫困户,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批准。”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对批准的带贫企业、土地流转企业和土地流出贫困户,由该县财政局会同乡镇政府(办事处)发放奖补资金。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会组织有关部门对申报奖补的带贫企业、自主创业贫困户、土地流转企业和土地流出贫困户进行抽查,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奖补资格,收回奖补资金,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记者 王韵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县 贫困人口 脱贫致富 出资五百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县强力推进“三替代”中标产品炉具受欢迎

    8月22日以来,安阳县燃煤管控工作指挥部,组织10家中标企业,其中包括 5家燃气壁挂炉企业和5家洁净型煤炉具企业,分别在崔家桥镇、北郭乡、韩陵镇、永和镇等开展“三替代”中标产品巡展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 安阳县残联:办小吃培训班 助残疾人就业

    “我们希望通过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扩大他们的就业门路,促进他们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走向社会……”8月21日,在安阳县残联举办的小吃培训班上,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共有21名渴望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参加。

  • 安阳县强力推进燃煤管控“三替代”

    截至目前,该县“电代煤”完成42930户、“气代煤”完成6067户、 20个散煤销售点及13个煤球厂已全部取缔、68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拆除完毕、取缔燃煤散烧户1663户。

  • 安阳县韩陵镇梨园村:小小西红柿带咱走上致富路

    安阳县韩陵镇梨园村曾于1987年、2010年被两度确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该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 食管癌防治基地将落户安阳县

    白璧镇卫生院与郑州大学河南省食管癌重点开放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食管癌防治基地将落户安阳县。

  • 安阳县:配合省环保污染源普查 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

    7月28日,记者从安阳县“蓝天碧水”环保行动总指挥部了解到,连日来,省环保法律法规大宣传暨大气污染源普查专项行动在该县10个乡镇开展。

  • 安阳县:医疗养老“牵手” 破解养老难题

    安阳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一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单位将为老年人开设就医服务绿色通道,而全县所有养老机构将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 安阳县:医疗养老“牵手” 破解养老难题

    安阳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一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单位将为老年人开设就医服务绿色通道,而全县所有养老机构将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 安阳县:加强网格化管理 不留污染死角

    7月19日,记者从安阳县了解到,该县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力争达到“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的大气污染防治要求。

  •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郑州3年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

    至2013年年底,郑州市贫困村总数为248个,贫困人口23806户90565人,主要分布在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航空港区、上街区等7个县(市、区)43个乡(镇)。目前,郑州市正积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一手抓脱贫攻坚扫尾,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统筹推进“六个精准”,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