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满城劲吹文明风 古都处处显和谐

2017-09-14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RB864eg1..jpg.jpg

大学生志愿者扶老人上公交车。(记者 王小彤 摄)

  优美怡人的风景、干净整洁的环境、文明顺畅的交通秩序、焕然一新的城市公交候车亭,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街小巷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杂乱无序的集贸市场变得干净整洁……这是广大市民对安阳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城市环境面貌发生改变最直观的感受。昨日,记者走上街头,探访市民心目中的城市变化。

  市民行为更文明

  公交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乘客的表现往往能反映出市民的素质。昨日,在36路公交车上,司机告诉记者,经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活动,他明显感到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高。

  “现在公交车上的氛围很和谐,让座的人多了,使用文明用语的多了,大家都乐意为别人提供帮助,像为外地人指路、主动帮不方便的人上下车等,这些文明行为越来越深入人心了。”该司机说。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两馆”广场看到,市民们有的歇息,有的跳舞,有的散步……尽管人来人往,但整个广场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垃圾。

  一名保洁员在广场周围巡视清扫,经常有市民会主动来到她身边,把手里的果皮纸屑扔进簸箕里。这名保洁员告诉记者,她现在的工作强度比以前减轻了不少,这跟市民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原来有的人不尊重保洁员的劳动成果,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现在这种现象少多了。

  农贸市场更卫生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农贸市场往往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而记者在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购物环境焕然一新,各店铺整洁有序,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昨日,在安泰苑农贸市场内,一个个摊点整齐划一,地面整洁无杂物,市场内照明、电子大屏幕、消防等设施配备齐全。销售蔬菜的邢师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到达市场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扫地面、摆齐商品……尽管铺面已经非常整洁,但邢师傅仍一丝不苟,生怕留下死角。“卫生搞好了,来购物的人就多,生意也好做了。”邢师傅说。前来购物的市民仿若置身超市,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市场把摊点集中起来,买东西更方便了。

  受益的不仅是顾客,商户对市场的环境变化也很满意。销售蔬菜的张女士说:“近段时间,我每天营业前都先打扫卫生,整齐地摆放好蔬菜,在食品标示牌上填写最新的菜价。刚开始,我们还真有点不适应,后来就习惯了,都争着当市场的卫生标兵。”正是因为家家商户都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诚信经营,现在的市场环境才这么好,顾客才能买得称心、吃得放心。

  交通环境更舒适

  说起今年市内交通环境的变化,出租车司机李彬颇有感触:“中华路、东风路等我市一些主干道上的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增设了分流岛,如今在路上行驶明显感觉路更顺了,生意自然也比以前更好了。”

  昨日8时许,记者在文明大道与曙光路交叉口看到,6位身着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分别站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记者在斑马线附近观察了10余分钟,发现尽管该路口人、车流量大,但是没有发生一起机动车或是行人闯红灯的违章行为。

  市城建检查支队的交通文明劝导员袁敏告诉记者,以前不少行人对志愿者的劝告置若罔闻,闯红灯现象比较普遍,但现在她觉得轻松多了,不必反复劝说,只要挥起小红旗一示意,大家都自觉地等红灯,车辆也得以快速通过。

  许多在斑马线进行交通文明劝导的志愿者反映,与以前相比,现在行人、车辆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了,路面交通也更为畅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全国文明城市 提名城市 城市创建 文明风 古都和谐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