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带领林县人民修建“人工天河”红旗渠的老书记杨贵昨逝世

2018-04-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林县(今林州市)县委书记杨贵4月10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90岁。他曾主持修建了著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

1954年5月,时年26岁的杨贵被任命为林县县委书记,面对山高坡陡、土薄石厚、水源奇缺、十年九旱的贫瘠山区,他率领全县人民,苦干十个春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削平了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在太行山脉间开辟了一条全长达1500公里的渠道。红旗渠的建成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我国水利建设的一面旗帜。由此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杨贵晚年居住北京,但他始终牵挂着林州经济和社会发展。他曾多次重回林州,最后一次是2016年10月15日,他不顾年迈体弱,来到红旗渠畔,望着清澈的渠水,感慨万千。

惊闻老书记辞世的噩耗,太行山下,红旗渠畔,林州人民悲痛不已。今年90岁高龄的任羊成,亲历了红旗渠建设全过程,作为当年红旗渠建设工地上的除险队队长,后来被评为红旗渠特等劳模。当他得知杨贵去世的消息后泣不成声:“我期望能到北京再见老书记一面,送他一程。”

10日上午,林州市委书记王军赶赴北京,代表林州人民向杨贵家属表示慰问。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林州市人民将继承老书记遗志,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弘扬好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这面旗帜永远飘扬在太行山巅。(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张遂旺)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县人民 人工天河 红旗渠 老书记 杨贵 逝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20世纪60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30万林县儿女苦战10年,在巍巍太行悬崖绝壁上,凿出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红旗渠。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位于红旗渠边的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将学生精神培养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在一起,把红旗渠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和“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代代相传。

  • 鹿邑县检察院干警赴林州学习践行红旗渠精神

    3月23日至3月25日,鹿邑县检察院干警来到林州参加了 “践行红旗渠精神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专题培训班。

  • 鹿邑法院赴红旗渠精神培训基地进行专题学习

    3月23日-25日,鹿邑县人民法院组织部分干警赴林州市红旗渠精神培训基地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领悟红旗渠精神,为审判执行工作增添精神动力。

  • 中国红旗渠欢迎你:林州在“世界十字路口”推介家乡

    北京时间2月14日至16日,在中华民族喜迎和共庆新春佳节之际,承载和寄托着百万林州人民美好祝福的“中国红旗渠欢迎你”宣传语和推介图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点亮纳斯达克大屏幕。林州人民向全球华人拜年,为世界送上了来自林州的祝福。

  • 河南安阳红旗渠现冰瀑奇观

    由于连日来受低温寒潮影响,河南安阳红旗渠络丝潭景区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冰瀑景观。一片银装素裹的冰雪童话世界,群山玉砌,千百冰凌,令人称绝,引来不少游客驻足留影拍照。

  • 中国文字博物馆和红旗渠获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记者11月29日从安阳市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于11月20日正式公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命名20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 清华大学安阳工商管理研修班开班 50余名安阳企业家将接受培训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安阳工商管理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系主任王天夫,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谢海洋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侯合柱以及来自我市的50余名企业家参加开班仪式。

  • 商水农商银行:弘扬红旗渠精神 助推转型发展

    为认真贯彻省联社“稳、严、实、细”和“转观念、强管理、练内功、树形象”的工作总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助推转型发展,打造标杆银行。

  • 林州:红旗渠畔果飘香 洪谷公社引客来

    “盛夏时节,许多地方瓜果滞销,可是我们果园里的1500多公斤红苹果早已预售一空。”8月2日,在林州市合涧镇肖街村洪谷公社农林牧生态种养基地,公社负责人郭启伏笑着对记者说。

  • 华龙区黄河办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建党96周年之际,为净化、升华党员干部的党性情操,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谋求发展的水平,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6月24日,华龙区黄河办党工委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参观学习。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