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2018-04-02  来源:河南日报

20世纪60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30万林县儿女苦战10年,在巍巍太行悬崖绝壁上,凿出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红旗渠。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位于红旗渠边的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将学生精神培养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在一起,把红旗渠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和“课堂”,让红色基因融入师生血脉,代代相传。

3月28日,学校红旗渠精神教育馆内,6名“小导游”正在给参观者讲解红旗渠历史和精神。“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红旗渠是团结协作的产物,是发扬科学精神的产物,是开拓创新的产物,体现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四年级学生陈紫嫣激昂的讲述,赢来了阵阵掌声。

为让孩子接受更系统的红色教育,学校组织了20多名骨干教师利用一年多节假日时间,收集资料和设计教案,编写的一至六年级系列校本课程《走近红旗渠》,成为每周一节的必修课。从感知、走近、认识红旗渠到学习、探索红旗渠精神,再到做红旗渠精神传人,这门讲历史、讲传统的课程内容丰富,成为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课程之一。

为让孩子更深入理解和践行红旗渠精神,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体验深度融合,学校将课堂搬到红旗渠风景区,开展“红旗渠研学之旅”,孩子们收获诸多体验,包括在红旗渠纪念馆里讲述红旗渠历史,唱一首红旗渠歌曲,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等。为让红旗渠精神更接地气,从信仰转为自觉,学校举行了“发扬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正确使用压岁钱”主题大队会等活动,从现实出发,让精神“着陆”,培养了学生们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这种精神已融入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们的血脉。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定期前往当地许多学校,送去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教学理念;在第二实验小学的书法作品展览室内,存放着学生们的“慈善档案”,记录着每个孩子所做的点滴好事……

漫步于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看到听到皆是“红旗渠”:走廊和楼梯张贴着有关红旗渠的手抄报;广播站定时播放学习红旗渠精神的心得;课前写字活动中离不开红旗渠精神的相关内容;人人都能讲红旗渠故事……伟大的红旗渠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年。(记者 周晓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第二实验小学 红旗渠精神 代代相传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林州市临淇镇:农企落户家门口

    今年,临淇镇因地制宜,着力实施“332”工程,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2万余亩,主要种植红薯、谷子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红薯产品深加工是临淇镇的传统工艺项目,目前,除淀粉生产利用机械外,粉条、粉皮的生产都以手工制作为主,完全保留传统手工粉条、粉皮的优良品质。

  • 林州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精细化

    连日来,林州市通过开展“双替代”三清一改(即清理散煤、清理散煤燃烧设施、清洁环境卫生、改进完善台账)百人大督查行动,对燃煤散烧管控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

  • 林州市金桂林联合社“1+33”模式激活新动能

    分社机构庞大,由33个行政村合作社组成;盈利模式独特,联合社盈利全部返还分社。自金桂林联合社成立以来,20个分社种植了丹参、白芷、板蓝根等中药材,13个分社种植了红薯、小米等小杂粮。

  • 河北省河南商会雄安林州建筑分会成立

    记者昨天获悉,河北省河南商会正式发文,批准成立河北省河南商会雄安林州建筑分会。在考察交流的基础上,经征求林州市建筑企业意见,决定在当地组建以建筑行业企业为主的商会,以商会为平台,抓住机遇,开拓市场,促进该市建筑业快速发展。

  • 林州市城区供热普及率达80%

    “早就盼着能通暖,今年就能实现了,俺全家都高兴。”为扩大供热面积,让更多市民度过一个暖冬,林州市城乡供热公司今年投资13200万元,铺设分支管线,建设换热站。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