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合涧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助农脱贫

2017-09-13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昨天,记者从林州市洪谷山的山头俯瞰大地,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以洪谷山景区为中心的万亩生态园区碧波荡漾。沿红旗渠一干渠和洪谷大道两侧,以林果业种植为主的农业生态园依次排开,园内果树葱茏、硕果累累……

  “镇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前期帮助我们协调贷款,最近又帮我们申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冷库项目资金补贴,还出资为合作社铺设了园内道路,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0年园区果树大量挂果后,我们每年可实现经济收入400万元,纯收入300万元。”采访当天,林州市合涧镇远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飞向记者介绍。

  去年以来,远东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7户贫困户土地7.68亩,可使贫困户每亩年增收600元,并安排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日工资不低于50元。同时,带动周围小屯、小付街等村20余人就业,每人月收入1300元以上。

  目前,像远东这种经营模式的专业合作社在合涧镇还有5家,为该镇60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使每人年增收1.2万元以上,并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100户,每户年增收1200元以上。

  如今,合涧镇各村正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木纂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郭民立的带领下,流转土地260亩种植板蓝根;三阳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韩庆林的带领下,组建了三阳农业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450亩用于种植板蓝根;郭家园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增的带领下,组建了淅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用于种植花椒、板蓝根……目前,全镇31个村已成立31家专业合作社,所有贫困户均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入社,由合作社统一种植中药材和小杂粮,实现农业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

  近年,合涧镇坚持以发展坡地经济为抓手,按照“规模集中、区域连片”的思路,采取大户承包、股份合作、土地流转等形式,积极建设“一区二带”,全面推进1.5万亩坡地经济发展。“一区”,即以洪谷山景区为中心的万亩生态园区;“二带”,即以红旗渠一干渠两侧、洪谷山大道两侧为主的5000亩经济林干果带。目前,建成了以亲情生态休闲农庄、泽林生态园、洪谷公社林牧生态园等上规模的生态园区18家,累计总投资1.46亿元,惠及周边16个村2800户,人均年增收1550元以上。

  目前,该镇通过示范引领,逐步形成了大付街、小付街、肖街、小屯占地5000亩的西北部连翘种植示范区,万羊坡、三阳占地2000亩的东南部板蓝根种植示范区,辛安、南平占地1万亩的东北部红薯、小杂粮种植示范区,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合涧镇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全力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向着实现农业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抱团发力的目标而努力。(记者 郭荣 实习生 程振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合涧镇 特色农业 产业基地 助农脱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