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背靠合作社 走上致富路

2017-08-29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致富有了奔头,大家越干越有劲儿。”昨天上午,在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农林牧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一间仓库内,村民张周林一边忙着将打包好的花椒装箱,一边对记者说。

  张周林今年63岁,退休后和老伴儿在自家坡地上种了100多棵花椒树苗。现在他的树还没挂果,但是赶上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大家都忙着摘花椒,他就主动到合作社帮忙干活儿。

  “摘花椒有讲究,当天摘当天晒干,这样花椒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品质,所以村民们见着好天就赶紧摘,一整天都待在花椒树上。”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生有向记者介绍。盘龙山村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山上,平时常住人口也就五六十人,花椒成熟时节人口会增加到150余人。

  盘龙山村整体的花椒产量每年都有1万多斤,花椒树都是经过优胜劣汰留下的优质大红袍花椒树,虽然每年都有小商小贩上山来收花椒,但价格不高。也有村民自己拉着花椒到镇上去卖的,但费时费力,收益也不太乐观。今年7月,村“两委”反复商讨后,村里正式成立农林牧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林州市金融扶贫的好政策,在林州市纪委领导、任村镇政府领导的帮助协调下,该村合作社成功拿到了30万元的金融扶贫无息贷款,合作社就这样正式成立了。

  这样一来,村民们可以将收上来的花椒直接卖到合作社,也可以将花椒折合成资金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股东,在年底获得利润分成。“合作社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模式,对花椒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收购价格也会高出市场价5%,村民们不用承担销售的风险,还保证了收入。除了可以入股合作社外,村里还会从合作社的盈利额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对贫困户进行额外补助。同时,对产品进行包装时,优先使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王生有向记者介绍。

  贫困户刘海燕笑着对记者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俺在家门口就能高价卖掉花椒,还能在合作社打工挣工钱。村里对俺真好,国家的政策真好,俺越来越有信心能早日脱贫致富。”

  “月初合作社有了第一笔交易,虽然只有100来件,但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不仅是花椒,随后,我们还会统一收购村民的柿饼、小米、核桃、土豆、驴肉等农林牧产品,统一包装销售,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对未来,王生有胸有成竹。目前,该村的合作社品牌已经申请注册,花椒很快就可以在网上销售,随着销售渠道的拓宽,盘龙山村的致富路也将越走越宽。(记者 郭荣)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任村镇盘龙山村 合作社 致富路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姚村镇引“智”开发文化旅游产业

    8月12日,林州市姚村镇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江阴市花木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三方将在姚村镇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战略方面开展合作。

  • 林州市:绿色公交联城乡 助力旅游美家园

    在林州市全域旅游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锣密鼓之中,短短几年,该市的公共交通建设已经华丽转身,谱就了壮丽的诗篇。

  • 林州市城市建设:丹青难摹山城景

    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座能够抚慰和安放浮躁之心的城市。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石品对林州市的印象。

  • 林州市:200万元善款助力拔“穷根”

    “慈善救助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一定学好技术,将来奉献爱心,回报社会!”8月3日上午,林州市东岗镇西卢寨村的青年学生付瑞强从林州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李银录手中接过5000元慈善救助金后道出了肺腑之言。

  • 渑池县:花椒销售红红火火

    近年,该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落实县、乡农业部门农技人员推广的花椒标准化管理技术,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有力地提高了渑池县花椒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