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横水镇小庙凹村:田里种上草 致富有门道

2017-08-23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hCyEz34q..jpg.jpg

图为花农在田间精心采收五叶草 (张庆军 摄)

  你听说过种草能致富吗?在林州市横水镇有这样一个村庄,村民靠着种植各种花草摸索出一条特色致富路。8月16日,记者来到横水镇小庙凹村的一片花卉繁育试验田,一畦畦绿意盎然、形态各异的小型花草映入眼帘,给高温天气平添了几分凉意。

  “这是俺村今年种植的30亩五色草,就目前上市情况看,今年的市场行情还不错。眼下,已有客户上门找俺订购了。”采访中,一位在田间忙碌的花农向记者介绍,五色草是喜温性植物,适应性强,充足的光线能够使其叶色更加鲜亮。五色草是应用较广的观叶花卉,除了可以制作成小型陈设外,还可以用于布设城市景观花坛,也可作为花束和花篮的配叶使用。“五色草的应用十分广泛,确立种植项目之初,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的就是带领全村人走出一条有特色、有前景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之路。”这位花农说。

  眼前的普通花农,说起话来却不普通,从自家的试验田一下子聊到了整个小庙凹村的发展,不禁让记者刮目相看。“他叫苗振芳,是俺村的党支部书记。”“振芳一直是俺村有名的致富能人,现在还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跟着他干,大家都有底气。”一旁忙着采收五色草的几名妇女看见记者采访,围拢上来七嘴八舌地说。

  看到乡亲们纷纷上前夸赞,记者眼前的这个中年汉子有些不好意思。他憨憨一笑说:“我就想着让全村人都富起来。”攀谈中记者得知,2015年春天,苗振芳在堂弟的引荐下,与开封一家景观园艺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流转村民土地,示范种植五色草等多种景观花草。“当初俺担心在山区种植花卉的可行性,就先在自家责任田里进行试种,没想到种植效果还可以。今年,我又扩大了种植面积,未来还想着让更多村民都参与进来,形成规模,由合作社统一为种植户育苗,开拓销售渠道,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增收。”苗振芳说。随着林州市大力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全市各乡镇、村庄纷纷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涌现出一批以种植中药材、小杂粮等为主发展特色集体经济的村庄,他也想带领小庙凹村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农民不惜力,只要是地里的活儿,大家都能干。俺在合作社里打工,一天能有40元的工钱,特别知足。村里现在发展特色种植,以前谁都没听说过种草还能挣钱。俺看这五色草种植效益还不错,回头和家里人商量商量,俺也把自家的土地腾出来,跟着振芳一起干。”农妇秦茹英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

  采访结束时,10多名农妇在翠绿的五色草间忙着采收、装袋,运输车在地头等待发车……(记者 李婧瑜)

  原标题:田里种上草 致富有门道

  ——林州市横水镇小庙凹村发展特色种植见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横水镇 小庙凹村 田里种上草 致富有门道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伏道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近年,汤阴县伏道镇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鼓励农民种植艾草、菊花、板蓝根等中药材,目前,已经形成集种苗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实现年产值2300多万元,每户增加收入2万多元。

  • 林州市合涧镇大力推广玉米全程机械化收获

    近期,春玉米逐步进入成熟收获期。为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秸秆还田,有效保护环境,林州市合涧镇大力推广玉米全程机械化收获,据统计,该镇今年将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收获1.1万余亩。

  • 安阳:免费家政培训助家庭妇女上岗

    据了解,市妇联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常年免费举办家政服务员、月嫂、母婴护理员、育婴师等技能培训,旨在帮助城镇下岗失业妇女职工、农村妇女、女大学生提高就业技能,引导其实现再就业,从而提升全市家庭服务质量。

  • 内黄县:百名贫困生 喜领救助金

    8月16日,内黄县举行了“助学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累计发放助学金50万元。该县100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领到了5000元助学金。

  • 第四水厂对县城分区域供水试运行 内黄城区居民喝上了丹江水

    从8月11日开始,第四水厂对县城分区域供水试运行。从今天开始调成了每天试供水12000立方米。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