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五大产业挑起扶贫大梁

2017-09-11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今年,林州市把产业扶贫工作作为重头戏来抓,工业、建筑业、乡村旅游、特色农业、光伏产业五大主导产业挑起了扶贫大梁。

  工业供岗又分红。林州市充分发挥工业企业优势,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在各级各类工业企业就业的贫困人口达376人,帮带1100余户。同时,重点企业开展金融扶贫,目前正协调林州市农信社为3000户贫困户每户贷款10万元,共计3亿元,入股到凤宝公司用于发展生产,企业连续5年每年给予贫困户2000元的分红。该市积极开展企业捐助,去年,光远新材、凤宝钢铁、林丰铝电筹集资金66万元,对330户贫困户进行了捐助。

  建筑业结对帮扶。林州市出台了林州市建筑产业扶贫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林州项目经理、工队长项目多、岗位多、劳动力需求大的优势,通过安排岗位、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该市要求每名项目经理、工队长做到“三个不少于”,即选择不少于1户贫困户实施帮扶,确保贫困户每年工作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岗位年收入不少于6000元。目前已有400名建筑企业经理、工队长与贫困户签订了“一帮一”帮扶协议。该市鼓励项目经理、工队长安排适当比例的贫困户、特困户、贫困学生作为定向救助对象。该市还积极引导工队长回乡投资坡地经济、生态农业、三产旅游等,流转农民土地。茶店镇留林生态园是该镇工队长王留根投资3000万元创办的,他采取“土地补偿+岗位工资”的形式,使贫困人口在打工中获得双收入。临淇镇设立了建筑扶贫基金,并从基金中拿出80万元资金,为贫困户提供猪仔,长大后统一收购,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林州市已有1916户通过建筑业扶贫带动脱贫,占该市贫困人口的31.6%。

  乡村旅游鼓腰包。林州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贫困村脱贫。该市以民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载体,积极打造特色旅游线路,通过引导当地农户直接开办农家乐,经营乡村旅游,让贫困户参与接待、提供劳务服务和以房屋、土地使用权等入股增加财产性收入,推动贫困村脱贫致富。旅游景区主动吸纳当地贫困户参与旅游商品生产销售、景区环境维护、接待服务、建设管理等工作。该市还围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现已发展农家乐580余家,从业人员达2500人,年营业额达2亿元,辐射带动500多户贫困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特色农业助农增收。林州市发挥特色农业的带动作用,重点依托现有的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实现贫困户特色农业全覆盖。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入合作社,获得收益分红。据统计,该市现有各类农林牧业合作社797家,全市2400余户贫困户流转土地5100余亩,实现流转收入240余万元,带动劳务收入2900余万元。目前,河顺镇的万盛农场、东姚镇的洪河米业公司等一批产业基地已经建立,带贫帮贫效应逐渐放大。万盛农场通过吸纳贫困劳力就业、流转贫困群众土地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可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光伏温暖贫困户生活。去年,林州市共贷款2.81亿元,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449座,总规模42.5兆瓦。今年,根据各乡镇对辖区拟新建村庄普查,新规划村庄电站167个,按照每个装机容量300千瓦计算,总装机容量可达50兆瓦,需投资约3.1亿元。目前,全市所有安装光伏乡镇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光伏收益中一部分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另一部分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现在,每户贫困户光伏年收益平均可达到3000元。(记者 刘剑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五大产业 扶贫大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