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城郊乡:文旅特色镇呼之欲出

2017-09-12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城郊乡位于林州市区西部,太行山脉郁郁葱葱,红旗渠水川流不息,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有省市名胜风景、文物保护单位10余处,集田园风光、城市新区于一体,全乡地形犹如一朵含苞欲放的山茶花。如今,城郊乡“一年规划落地、两年初见形象、三年特色成型”的路线图,筑梦前行,全面开启了建设黄华镇的新篇章。

  美丽黄华 抢占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一曲动听的歌曲,时常在城郊乡魏家庄村的上空回响,这是该村村支书李明生主导创作的村歌《都说俺的家乡美》。

  过去的魏家庄村,是一个班子涣散、一穷二白的后进村。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群众发展“农家乐”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美丽蝶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党建工作提升上去,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但具体怎么干?又是一个大难题。城郊乡坚持“项目立先”工作法,将所有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使各项工作有头绪、有条理、有抓手。

  过去五年来,该乡共谋划包装各类项目186个。其中,以国家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和捷润铝轮毂等“飞地经济”项目为龙头,实现工业“腾笼换鸟”;以红旗渠大道提升和渠畔路、黄华路建设为主线,形成了连市接乡的交通网络;以创智城板块为引领,城市新区冉冉升起。在项目带动下,全乡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7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51亿元,年均增长16.7%;固定资产投资由2012年的38亿元增加到53亿元,年均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3033元提高到19487元,年均增长8%,连续九年入围全省百强乡镇。

  特色立业 建设黄华小镇

  作为该市发展的重要一极,城郊乡的发展,备受林州市委、市政府和林州市人民的关注。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立足特色,找准定位,主动将自身发展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考量,确立了打造黄华特色小镇的战略目标。

  围绕特色镇建设,该乡于2015年9月顺利完成区划调整,2016年11月启动特色镇详规编制工作,2017年7月完成特色镇总规、控规评审。同时,该乡以通航产业为标志,建成航空主题公园、通用机场、轿顶山滑翔基地、汽车锦标赛场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初步形成了城郊户外运动、山水观光、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以863园区为支撑,创造了更加令人愉悦的创业空间;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落户省实验学校分校、一中西校、妇女儿童医院等组团式配套项目,为建设特色小镇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城郊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安置小区与附近的太行观霖生态旅游度假区统一规划,可吸纳40户贫困户从事社区管理和旅游服务,15户发展餐饮、民俗等产业,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目前,该乡有两个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基地和五个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共帮带贫困户193户446人,覆盖率达100%,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至10000元,确保实现稳定增收、持续脱贫目标。

  目前,“一镇一街”即黄华镇区一期、马地掌特色商业街,“两园两河”即太行山古板栗园、南太行植物园两个郊野公园和黄华河、观霖沟上游综合整治工程,“五路十村”即渠畔路、黄华路、桃园大道等五条道路和桃源、庙荒、黄华等10个中心村落正在抓紧推进,一个充分彰显红旗渠精神文化和太行山风情元素的文旅特色镇已呼之欲出。(记者 常秀明 通讯员 常鹏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 城郊乡 文旅特色镇 民生工程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