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航空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2018-05-21  来源:映象网

安阳发展航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依托4420平方公里低空空域、全国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安阳航校、“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通过连续十年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的航空运动及通用航空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安阳经济转型升级,重返第一方阵的有力抓手!

一、安阳航空运动国内领先

安阳是航空运动的圣地,拥有3000米以下、4420平方公里的低空报告空域,适合各类飞行器常年飞行。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创建于1955年,是中国航协最大的综合性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中心,是国家民航局批准的航空培训单位。承担国内外跳伞、滑翔、轻型飞机、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航空模型等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飞行培训和普及航空科学知识等任务。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被誉为“世界一流,亚洲第一”,拥有2个初级伞培训基地、2个高级伞飞行基地、1个轻型飞行器培训基地和国内顶级教练员队伍。1992年以来,这里先后成功举办了20多次国内、国际滑翔比赛,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举办过13次国际二类以上滑翔伞竞速积分赛事的场地。

2018中国林州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由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FAI)、滑翔伞世界杯委员会(PWCA)提供技术指导,国家体育总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安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5月26日至31日在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拉开帷幕,是国内滑翔伞竞速科目规格最高的赛事活动之一。本次比赛最终的参赛选手限定为100名。目前为止,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位选手报名,其中外籍选手占了近80位,且都有着耀眼的飞行履历和优秀的成绩排名。我们相信在比赛期间,林州的千山万仞将描绘出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画面,万里苍穹将令四海宾朋记住好客安阳。

二、安阳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安阳航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航空机场建设带动产业集聚及产业园区发展。除了已有的安阳航校机场和林州通用机场,“十三五”期间,安阳将完成安阳机场、安东通用机场、内黄通用机场建设,机场总数达到5个,配套建设通航飞行空管、气象、地面服务、维修保障等设施,实现安阳市低空资源充分利用;构建安阳区域内“一支多点”飞行网络,具备全国首选、安阳特质的航空运动飞行专业化、航空培训体系化、作业飞行保障化、娱乐飞行多元化、制造试飞无障碍化的飞行设施条件。

安阳航校机场拥有2条1000米跑道,运营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林州通航机场建设1条800米跑道和1条300米航空运动跑道,一期300米跑道已投入使用,二期800米跑道年内竣工;安东通用机场跑道建设完成,塔台、机库正在建设,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安阳机场飞行区指标为4C级,建设1条2600米跑道,2017年底已开工建设;目前安阳机场总数量达到4个,预期到“十三五”末机场密度达到8.93(全国预期0.79),机场密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安阳航空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健全

安阳航空人才培养基础较好,初步形成了学历教育、专业培训、社会培训、科普教育为一体,涵盖飞行、维修、机械、电子、空乘、安保、管理服务等多学科多层次的人才教育培养培训体系。

安阳立足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安阳通航、河南贯辰等五家通航公司,大力开展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校具有固定翼私用飞行驾驶执照和直升机私用、商用飞行驾驶执照培训资质,已经为中国航空体育项目培养了近万名人才,同时可向社会提供民用飞行器的停泊、维护等服务。60多年来,这里是培养飞行员的基地,是跳伞世界冠军的摇篮。安阳工学院、安阳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都开设了航空相关专业,其中安阳工学院是全国第十家培养民航飞机驾驶员的本科院校,航空专业设置数量达到6个,飞行技术、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安全工程4个本科和直升机驾驶技术、民航空中安保2个大专,2017年10月底已获得2018级150个飞行技术专业公费培养订单。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安阳学院开设航空机电设备维修、空中乘务、航空电子设备维修等航空专业。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与陕西金宇航空科技公司正式签约,成立河南金宇航空科技公司,共建安阳CCAR147部航空维修培训基地。安阳全丰航空植保公司开展农用智能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飞手培训业务。河南贯辰、河南中宇通用航空公司和林州滑翔俱乐部分别开展直升机、滑翔伞、三角翼、动力伞等培训业务。

2017年,安阳航校迁建工作正式启动。11月4日在武汉举行的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上,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的见证下,安阳市副市长袁勇与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校党委书记常成共同签署了安阳航校整体迁建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在安阳建设一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航空运动学院。预计2018年完成新校区选址、资产评估、规划等前期工作。

航空科普教育也在安阳有声有色地开展,安阳航校是全国青少年航空运动基地暨河南省青少年科学教育基地,诺普青少年航空运动俱乐部常年开展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我市已申请两架退役飞机用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步,安阳将加强与民航局的沟通,加强校企联合,引进国内外著名培训机构,推进与加拿大Select航校、Helipsair飞行培训学校的项目合作,提高安阳教育培训能力和水平,把安阳建设成全国通用航空专业人才培养中心。

四、安阳通航展会品牌在全国叫响

自2009年开始,安阳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2018年将迎来第十届。以“弘扬殷商文化、建设航空运动之都”为主题,采取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航空、体育、文化、旅游、商贸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安阳开放招商的平台、创新发展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节会期间举办了安阳通航装备博览会、飞行表演和通航论坛,并多次承办了滑翔伞国内外赛事,跳伞、动力伞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全国航模比赛、无人机大赛等众多航空运动赛事,在国内外叫响了“安阳航展”的品牌,展示了安阳“航空运动之都”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安阳航展将逐步发展成为国际通用航空知名航展,飞行爱好者飞行盛会。安阳紧抓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发展机遇,高水平设计通航旅游专线、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等航空度假、旅游、体验等产品,做强安阳“航空+”旅游品牌,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文化旅游目的地。

五、安阳通航产业蓄势待发

15家通用航空企业落户安阳。航空制造、通航运营、维修、销售、运营维护、托管、航空旅游、教育培训等为主的产业链在壮大,延伸。其中,安阳通航公司成立较早,主要从事航空体育运动、农林工业航空作业及飞机驾照培训业务。河南贯辰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直升机6S店,开展了直升机驾驶员培训、航空广告、航空物探等业务。河南中宇通航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航空培训基地;安阳全丰公司是全国十大农用植保无人机生产商、服务商之一;高安模型、揽羽模型生产的航模器材畅销欧美等地。安阳国际航空运动城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包括航空运动大厦及飞行公寓、通航产业研发孵化中心、会展中心、航空运动大世界(交易中心)、航空运动之都博物馆、航空运动主题公园、飞行营地、安东(贯辰)通航小镇和通航制造中心等九个项目,涵盖航空运动装备器材制造、展示、销售、竞赛表演、休闲体验及科普培训等多个领域全产业链,投资总额约30亿元。2017年安阳航空运动城项目成功引入中澳通航佳宝发动机和灌熊飞机生产线项目,引入了黑鹰动力伞、天狼滑翔伞、时空水上动力伞、瑞沃动力三角翼、热气球和M-平方运动飞机等六家欧美航空运动装备器材组装、制造企业。安阳无人机产业园无人机试飞场一期工程(包括4条多旋翼跑道,一条固定翼跑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场馆预计2018年建设完成,中原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基本建成。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诺一技术有限公司、标普农业、广州天翔公司等企业已入驻园区。安阳工学院与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圣华金谷学院、圣何塞州立大学航空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飞行员。陕西金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协议将共建安阳CCAR147部航空维修培训基地。(贾利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航空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亮点频现

    2018年,组委会精心谋划和筹备了六大板块26项活动,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宾朋,向人们展示安阳航空魅力、古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

  •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发展大事记

    ​2009年5月28日,第一届中国安阳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拉开序幕,也吹响了安阳大力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号角。大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名选手报名参加,当年,创下我国滑翔伞赛事国外选手报名参赛人数之最。

  • 2018年全国跳伞锦标赛今日在安阳开赛

    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跳伞锦标赛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正式开赛,来自甘肃、陕西、河南等全国10支代表队90余名跳伞运动员在参加了比赛。

  • 河南省第四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在安阳成功举办

    此项赛事旨在落实省委提出的融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战略的要求,围绕安阳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和低空经济试验区的战略举措,带动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启迪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动手、动脑能力,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 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展示活动开始免费观展

    5月18日上午9点,由安阳市文物管理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在安阳博物馆隆重举行。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