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林州回乡创业典型张益智:创业成功回乡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2019-04-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实习生 朱彤)当多数人艳羡城里资源集聚和市场广阔的时候,一个在外发展风生水起、事业如火如荼的企业家,毅然从他乡返回故里,带来了几十年打拼积攒下来的资金、技术、人脉和理念,开启了人生又一次全新的创业。他就是万泉湖景区董事长张益智,一个土生土长的林州子弟,回乡创业典型人物。4月18日下午记者在万泉湖景区对他进行了采访。

年少外出打工创业  奋斗拼搏终有成

据张益智介绍,90年代初,林州市临淇镇还和全国大多数农村地区一样,贫穷落后,人多地少,收入甚微。为了改变命运,16岁尚年幼懵懂的他,跟随“十万大军出太行”的时势,走出了家乡,到外地打工谋生。从最底层的小建筑工开始,经过10年的艰辛打拼,1993年在山西阳泉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2002年正式组建了益智集团公司。不断拼搏努力,益智集团现在发展成为一家以路桥建设、工程建筑、旅游开发、地产项目为龙头,以预拌混凝土、建材生产、机械租赁为核心,以资源开发、国际贸易、水利发电、商贸物流、园林绿化为支撑的综合性、多元化、跨区域的运营公司。在全力打造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大型商业集团的同时,张益智始终秉持“饮水思源,富不忘本”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帮扶困难群众,支援灾区建设,关注当地民生。连续近20年出资改善家乡及创业地的基础设施,修桥铺路,兴修水利,为6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贫困户捐款捐物,金秋助学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助物资累计逾千万,得到当地政府、家乡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致富不忘乡亲 故乡兴业惠乡梓

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张益智对家乡的牵挂越来越深,如何为家乡做贡献,带领家乡人致富成为他经常思考的问题。带着对故土的热爱,对家乡人的思念,以及企业家的责任和情怀,再三思量,张益智选择了回家创业,期望用一己之力为家乡人做更多的贡献。

2012年,张益智和他率领的益智集团顺应国家旅游产业化的趋势,响应林州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号召,遵照发展林州大旅游、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的部署,成立万泉湖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区,投入巨资开始对万泉湖高起点、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发建设。张益智和他的团队不辞劳苦,克服困难,从土地流转、荒山绿化开始,经过几年的怒持续建设完善,先后完成了高标准的游客中心、5万平方米的停车场和20余公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高山水滑、水上拓展、泉水浴场、冲浪浴场、儿童乐园、特训基地等游客体验性娱乐项目几十个。2014年底配合政府成功申报了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

突发洪水遇挫折  创建之后升4A

回乡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据张益智介绍,2016年7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万泉湖一夜之间变成一片汪洋,景区多条道路被冲毁。电力、通讯中断,游乐设施被冲坏,而这正发生在张益智率领的万泉湖人开足马力创4A之际,天性坚强乐观、吃苦耐劳张益智和他的团队,不等不靠,不屈不挠,很快便全力以赴投入到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行动中来,重建的万泉湖立足自身特色,挖掘淇河文化,翻开历史书页寻找自己的过去和未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新建的殷商风格建筑熠熠生辉,是历史遗迹和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淇河诗经、殷商图文、皇家宫阙、太极围棋与高山水滑、冲浪浴场、水陆拓展、跑马场等丰富多彩的娱乐设施一道,被完美的体现在这片美丽的水土上。碧波浩渺、山势逶迤的万泉湖因这匠心独运、巧夺天工的建筑设施,变得层次分明,风景优美,美不胜收。行走其间,让人仿佛穿越到商朝,又恍若神游到江南。在短短4个月内,于2016年11月份成功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不懈努力,短短的几年间,实现了面貌大变样,设施大提升,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滨水乡村,绽放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集自然观光、娱乐体验、生态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一个享誉省内外的知名景点、度假天堂。年接待游客量近50万人次,形成了“南有万泉湖,北有红旗渠“的旅游新格局,园区获得“河南省十佳诚信文明景区”的称号。

张益智说:“景区建成升级了,家乡更美了,天南海北的游客都来了,吃、住、行,游、购、娱的行业链条形成了,以前,家乡的人找不到工作,只得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如今,乡亲都说好,守着家园就可以挣钱了。”据了解、园区成立以来,先后又注册成立了“林州市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林州市万泉湖水利发电有限公司”、“林州市万泉湖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林州市万泉湖科普生态园有限公司”及“万泉湖饮用水有限责任公司”5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当地群众近两百个就业岗位,每年招募季节性闲散劳动力就业500余名,为当地群众创收千万余元。

付出终有汇报 万泉湖未来更美好

据了解,多年的付出张益智也获得“林州市贤达人士”,“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全国“先进爱国企业家”等多项荣誉。采访结束时,张益智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预计将持续投资5亿元,以挖掘、弘扬、传承淇河文化为宗旨,以休闲养生旅游为主题,以科考科普旅游、民俗文化体验和山地休闲运动为核心,打造淇水风情小镇、汽车宿营地、农家乐、康复疗养胜地等,实现景区服务项目多元化,争创国家级5A景区,使万泉湖成为林州继红旗渠、大峡谷之后的又一颗璀璨明珠。为林州市“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凝心聚力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

(安阳新闻热线:18623721000,投稿邮箱:m18623721000@163.com。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林州 创业典型 张益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