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六个人的特殊单位屹立着十二名战士——林州公安局合涧派出所抗击疫情纪实

2020-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郭宙朋)这是一个特殊的单位!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六个人,却屹立着十二名战士!

林州市公安局合涧派出所,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基层农村派出所,“五男一女”六个民警扛起了七万群众的冷暖安危;这又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放眼林州、安阳,乃至河南省都绝无仅有,六个民警,夫妻十二个人,都是抗“疫”主力军,他们或为警、或为医,在战“疫”火线携手并肩、披肝沥胆、向险逆行、迭次冲锋,把“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的爱情写入党旗下的忠诚里,以“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豪迈诠释为民初心,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影像。

郝庆增出警办案

“我是所长,但我首先是一名民警!”说这句话的,是合涧派出所所长郝庆增,他是一个从不把自己当领导的派出所领导,在他心中时刻牢记的是:当一个民警应该做什么?翻开派出所值班表,身为所长的他和其他人一样排班、值班、出警、办案,他说:“我是所长,但我首先是一个民警。如果我自己做不好一个民警该做的,我就没有资格去要求别的民警。”翻开派出所工作日志,每一页都是他事无巨细亲手书写,他说:“自己填档案,可以让我对辖区每天的状况、派出所每天的工作都了如指掌,能够让我工作更有思路、更有效。”就这样,他既当所长,又当民警,在合涧派出所一干就是三年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合涧派出所辖区内设立了两个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点,郝庆增更忙了。近两个月,他吃住在所内,每天奔波在卡点检查、社区排查、值班出警的路上,用“以身作则”为警力少、任务重、责任大的工作困境开局破题,在最短时间内激发全所最大能量,凝聚最强战力。

2月1日,辖区有人聚众赌博,为减少民警感染风险,他第一个进入控制现场,对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九人行政处罚。而他在林州市疾控中心工作的妻子张茜,则作为林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队的一员直接奔赴战“疫”第一线,每天与疑似或确诊病例面对面接触,及时掌握患者的生活轨迹、密切接触者、感染源等病学信息,成为与时间、病毒展开“赛跑”搏杀的“战士”。为降低疫情传播危险,郝庆增夫妻二人都不能回家,他们年仅13岁的女儿成了“一家之长”,承担起照顾年幼弟弟的重任,电话里女儿做饭时烫伤手的哭声,成为夫妻俩眼中永远难以擦去的泪花。

李军亮排查涉“疫”人员活动场所

“我一个人能行!”说这句话的,是副所长李军亮,腼腆寡言的他是在合涧派出所一干九年的“资深”民警,累不言苦、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是他最真实的写照。正月初二,面对两个省际疫情防控检查点的设卡任务,他主动站了出来:“我承包一个卡点吧。咱所里人少,轮班会增加感染传播风险,我固定承包卡点正好一举两得。”说这话容易,但这句话的代价却是一个人不知期限、直面病毒的孤独坚守,面对所长郝庆增的担忧,李军亮说:“我也是所领导,遇到困难我也应该带头上,我一个人能行!”就这样,李军亮走上了卡点,一直到卡点撤销。

在李军亮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的背后,是妻子王丽莎的担当奉献。王丽莎在林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一肩挑起工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一肩挑起家庭担起养老扶幼重任,以无怨无悔的忙碌为李军亮送上一份爱的支持。

“她也是我的孩子!”说这句话的,是副所长周志平,干警察就意味着与家人聚少离多,但警察的爱更加博大深沉。周志平的妻子温嘉敏是林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民警,“事关外交无小事”,疫情期间外籍居留人员的排查防控工作尤为艰巨,温嘉敏忙的也是披星戴月无暇顾家,他们11岁的孩子也成了与爸爸妈妈距离遥不可及的“留守儿童”。

周志平关爱儿童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周志平心中挂念着家中年幼的女儿,但更牵挂着另外一个家中的“女儿”,那就是辖区小付街村与女儿同龄的王某。王某的父亲患有严重精神智障,自幼靠奶奶抚养,家庭比较困难。周志平在辖区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王某生活的重任,送衣服、送文具、送营养品,他把父亲的温暖送到了王某稚嫩的心中。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周志平首先想到的就是王某怎么样?采取防疫措施没有?有防护物品吗?他开完部署会就买了口罩、84消毒液等往小付街村跑,为王某戴上了口罩,反复叮嘱她注意事项后才匆匆返回。

焦晓辉(左)火线入党

“娘,你多保重,我走了!”说这句话的,是民警焦晓辉。作为一名从农家子弟成长起来的民警,焦晓辉对辛劳的父母始终抱着深深的感激与感恩。不幸的是,父亲在2019年冬天患病离世,年迈的母亲遭此打击身染疾病也做了手术,这个春节于情于理焦晓辉都应该尽孝床前为母亲宽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狰狞来袭,焦晓辉与同为林州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的妻子连志平不得不在忠孝之间做出选择。“去吧,我没事!”深明大义的母亲主动给出答案,焦晓辉夫妻二人含泪把母亲托付给哥哥,满怀愧疚毅然决然慷慨出征。连志平拖着怀孕九个月的身体,一边正常值班,一边拉扯照顾着五岁的儿子;焦晓辉一头扎在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得到了上级领导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抗击疫情火线光荣入党。

王长虹走访群众

“你们需要的,就是我应该做好的!”说这句话的,是户籍民警王长虹。看着这个柔柔弱弱的女孩,你很难想象面对群众需要、面对危险来袭时,她的身躯蕴藏着多大的勇气和力量。春节,本是许多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办理身份证照的高峰期,而疫情却让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犯了难。作为户籍民警的王长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向所长请命,在周密准备的基础上,于正月初三就率先开始向群众提供定时间、定人数的错峰“预约服务”,开创了林州市户籍系统疫情期间“预约服务”先河。同时,王长虹针对群众所急所需,开通了全天候“绿色通道”服务。

正月初七晚上,辖区河西村群众肖某因病急需相关证明,便怀着试一试的想法与派出所联系,王长虹连夜出具证明并驾车送至出行不便的群众家中。面对群众的声声感谢,王长虹羞涩一笑:“不用谢、不用谢。你们需要的,就是我应该做好的。”件件皆小事,点点俱是情,王长虹以忠诚演绎“女本柔弱、为警则刚”的传奇,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善良、坚韧温暖了一方父老乡亲,而她的丈夫郭志伟,身为林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则作为打击犯罪的“尖刀”、斩除罪恶的“拳头”,日夜奋战在涉疫违法犯罪的最前沿,为阻击疫情的防控墙层层加固。

郭锐卡点执勤

“不能忘了还有我!”说这句话的,是民警郭锐。2019年,因为业务能力强被抽调至刑侦专案工作的他,本可以休息调整,但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却是:“疫情防控任务这么多、这么重,所里几个人可怎么摆布工作?”他向专案领导汇报了一下情况,就急匆匆跑回派出所,主动向所长请战:“咱所里人少,都不容易,可不能忘了还有我!”责任,就是郭锐心中不灭的航灯,指引着他时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他的妻子景露颖,同样是林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同样日夜奋战在阻击疫情交通管控一线,夫妻二人在遥遥相望中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六位民警,组成了这样一个普通的基层农村派出所;一个警医家庭加五个双警家庭,他们却又都是阻击疫情这场特殊战“疫”的主力军。他们以六个人的力量、六个家庭的奉献、十二名战士的冲锋,成为阻击疫情“防护林”中迎风怒长的最壮的树,阻击疫情“防护网”上密不透风的最实的结,阻击疫情“防护墙”上坚不可摧的最硬的砖!

如果要解读这一切是因为什么,我们或许可以在他们的足迹里寻找答案:自2017年郝庆增担任所长以来,该所全年绩效考评成绩连续三年均位居林州市全市派出所序列第一名,在2017年更是位居安阳市公安机关派出所序列第一名,是2017年安阳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获得单位;全所先后有5人共计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人被安阳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人被林州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在疫情防控期间,焦晓辉因表现突出成为林州市委组织部批准火线入党的全市十一人之一,郝庆增被推选为安阳市“五一”劳模候选人……能够把足迹深深印入大地的人,力量就来源于内心坚如磐石的信仰和滚石上山的笃定前行——

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平安有我!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林州 合涧派出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