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最美河南人】安阳内黄县燕志学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2018-05-22  来源:映象网

安阳内黄县燕志学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安阳内黄县燕志学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5月14日,全国妇联揭晓了1000个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安阳内黄县连续13年资助34名贫困大学生和孤儿的燕志学家庭入选。

在安阳内黄县马上乡燕庄村,有一对非常普通的农民夫妇,在外人眼里,他们是省吃俭用的养猪能手,其实他们还是一对捐资助人的慈善达人。从2005年开始,他们已连续12年捐款16万元,让1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让22名孤儿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让11名贫困人员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他们就是燕志学和吴明彦夫妇。

燕志学,又名燕合录,今年59岁,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妻子吴明彦今年54岁,患有慢性肝病。燕志学说,小时候家里比较穷,患小儿麻痹症后,因无钱治疗落下残疾。那时,他就立志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勤奋劳作,靠省吃俭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在马上乡开了一家照相馆,在本村养殖区建了一座小型养猪场。经过几年的努力拼搏,家庭经济条件逐步好转。“我们的生活勉强过得去了,要尽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世间真爱、人间温暖。”燕志学说。

2005年,燕志学、吴明彦夫妇拿出2000元资助内黄县一中贫困学生刘龙,后来每年资助刘龙2000元,直到2010年刘龙考入武汉大学读研。

2005年,当他们听说在内黄县井店镇上高中的学生张杰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时,连续3年每年拿出1000元资助张杰。

内黄县马上乡学生高英因家庭贫困,父母不想让她继续读书,燕志学、吴明彦夫妇连续5年每年拿出1000元资助高英上学。

2012年,高英考入河南大学,燕志学、吴明彦夫妇又积极帮助高英筹措学费。

内黄县城关镇学生牛永朋学习刻苦,由于家庭困难,产生辍学想法,燕志学、吴明彦夫妇连续4年共拿出6000元对其进行资助。

2009年,浚县学生吴林面临辍学,燕志学、吴明彦夫妇陆续拿出5000元对其进行资助。

2013年新学期开学前,燕志学、吴明彦夫妇拿出11000元交给内黄县一中,资助该校的贫困学子。

2006年,燕志学、吴明彦夫妇了解到,鹤壁市幼儿园一名幼儿患白血病,其父亲患尿毒症,母亲患癌症。他们通过邮局为这一家人汇了200元。

2014年,夫妇俩了解到周口项城贫困考生王晓光的情况后,主动寄去2000元,助其圆了大学梦。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燕志学、吴明彦夫妇将家中仅有的1200元现金捐给了灾区,并发动四川籍同乡捐款4000多元。

2009年,燕志学、吴明彦夫妇通过爱心天使基金会,向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定向捐赠河南省项城市林庄小学500元。

2012年秋,天气干旱,村里浇地的管道损坏了,燕志学闻讯,立即拿出1500元买来地埋管道,供乡亲们浇地。

2009年至今,他们每年拿出2000元捐给马上乡民政所,救助该乡20名孤儿。

安阳内黄县燕志学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安阳内黄县燕志学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在燕志学和吴明彦的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一台18寸的电视机已经用了十几年了。“他就那件衣服还像个样,已经穿了20年了,只有逢年过节或走亲访友时才舍得穿一下。”吴明彦指着丈夫旁边一件很有年份的衣服说。

据了解,吴明彦也是一个特别省吃俭用的人,从不买新衣服,穿的大部分都是亲戚朋友给的。燕志学的父亲今年80多岁了,有时候拉着板车去捡拾废品,补贴家用。燕志学的儿子在马上乡开了一家很小的照相馆。“他一直让我们给他投资,但我告诉他,我们真的没有多余的钱给他投资。”燕志学说,“后来,儿子估计知道了我和他妈捐助贫困孩子的事情,就没有再说啥。”因儿子生活不宽裕,燕志学夫妇便许诺要担负起3个孙子、孙女的学费,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诺言他们也没有很好地兑现。由于前几年养猪一直亏损,燕志学夫妇筹集捐款非常困难。2015年春节,在做好儿子、儿媳的思想工作后,燕志学夫妇将两个孙女从学费较高的幼儿园转到了学费相对较低的幼儿园,一年能节省6000元,他们又卖了几头母猪,终于凑齐了捐款。

今年春节期间,燕志学、吴明彦夫妇家里特别热闹,他们资助过的几名大学生在得知吴明彦生病的消息后,相约来看望恩人。“我们不求什么回报,只希望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燕志学夫妇真诚地说。

据了解,目前,除乡里的20名孤儿外,燕志学夫妇资助的孩子只剩下4名在读大学生了,他们明年都将毕业参加工作。“我们想通过中央电视台《贫困生大学梦》栏目,联系一些更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资助。通过看电视我们发现,还有很多孩子生活困难,他们更需要帮助。”谈起将来的打算,燕志学、吴明彦夫妇深情地说。

一位熟悉燕志学的村民说:“燕志学、吴明彦夫妇平时非常节俭,不舍得吃一顿好饭,一件衣服一穿就是几十年,到县城办事常常自带干粮,然而为了别人,他们慷慨解囊,其善行义举让人敬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内黄县 最美家庭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活动一览表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活动一览

  • 安阳航空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安阳发展航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依托4420平方公里低空空域、全国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安阳航校、“世界一流、亚洲第一”的林虑山国际滑翔基地,通过连续十年举办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的航空运动及通用航空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安阳经济转型升级,重返第一方阵的有力抓手!

  • 安阳协和医院强力推进“扶贫慰问送温暧”活动

    5月21日上午,安阳协和医院院长李志明带领医院办公室人员开展“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为特困家庭送去了慰问品,送上了安阳协和医院对特困群众的关心关爱之情。

  •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亮点频现

    2018年,组委会精心谋划和筹备了六大板块26项活动,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宾朋,向人们展示安阳航空魅力、古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

  • 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发展大事记

    ​2009年5月28日,第一届中国安阳滑翔伞世界杯热身赛暨全国滑翔伞优秀选手赛拉开序幕,也吹响了安阳大力发展航空运动产业的号角。大赛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名选手报名参加,当年,创下我国滑翔伞赛事国外选手报名参赛人数之最。

  • 2018年全国跳伞锦标赛今日在安阳开赛

    今天上午,2018年全国跳伞锦标赛在安阳航空运动学校正式开赛,来自甘肃、陕西、河南等全国10支代表队90余名跳伞运动员在参加了比赛。

  • 河南省第四届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在安阳成功举办

    此项赛事旨在落实省委提出的融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战略的要求,围绕安阳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航空运动之都和低空经济试验区的战略举措,带动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启迪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动手、动脑能力,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力量。

  • 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展示活动开始免费观展

    5月18日上午9点,由安阳市文物管理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在安阳博物馆隆重举行。

  • 安阳县卫计委启动世界家庭医生日签约活动

    5月18日上午,安阳县世界家庭医生日签约仪式在安阳县辛村镇卫生院举行,来自全县的医疗机构出席了启动仪式,近千名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与自己信赖的医生签约,保障了医疗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 河南省农业品牌发展峰会在内黄县举行

    4月9日下午,河南省农业品牌发展峰会暨兴农扶贫河南站启动仪式在内黄县电商产业园举行,省商务厅、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及全省18个地市、86个县(市)商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