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殷都区宝峰塔:修复千年古塔 再现昔日风貌

2017-07-06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ifOVpKYx..jpg.jpg

工作人员正在对宝峰塔进行测绘。

  近日,宝峰塔通过文物部门专家评估,开始搭架测绘进行修复 宝峰塔的修复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宋代建筑的整体风格。

  殷都区伦掌镇众乐村村北500米处,一座古塔已经矗立千年。据民间传说,有铁碑记载,这座古塔名叫宝峰塔(又名众乐村塔),始建于宋代,明代重修,距今已有千年历史。1971年,安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宝峰塔通过文物部门专家评估,开始搭架测绘进行修复。7月4日,记者来到宝峰塔前,塔身被脚手架包围得严严实实,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绘,修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ZLfppoyL..jpg.jpg

塔内有处类似手掌的印记

  对古塔的印象 深藏老人脑海

  几十年来,宝峰塔的文物地位不断提升,但对该塔的实际保护却没有同步,这座千年古塔已经伤痕累累,很多年都被人们忽视了。眼前的宝峰塔已出现一定程度的倾斜,在夕阳斜照下,塔身拉长了影子,历经千年风雨,好似一位老者般瘦弱、孤单。

  7月4日,周锡宗带领记者在众乐村村北方向见到了这座宝峰塔。说起这座古塔,就不得不提周锡宗,今年72岁的他是一位村干部,从2007年至今,他用了10年的时间,多方联系,最终实现了修缮古塔的心愿。周锡宗说,宝峰塔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能修缮古塔他打心眼里高兴,付出再多也值得。

  记者查询资料后得知,宝峰塔是一座八角密檐式砖搭塔,全系青砖(砖长43公分,宽21公分,厚7公分)砌成,在古塔建筑上独具风格。塔现有4层,直径不到5米。下大上小,南壁辟门,塔心室内建台阶可登至二屋。二层内可容纳四人对坐,每级檐部皆砌筑为仿木斗拱,脊为之上翘,檐成弧形,展翅欲飞,给人以玲珑秀美之感。同时,脊之翘角上均挂风铃,风摆铜铃响,铃声清脆嘹亮。

  76岁的村民魏全福自出生起就看着这座古塔屹立在此。魏大爷说:“我登上过这座塔2次,因为塔角有铃铛,到现在都还记得那声音,刮风的时候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在老人的记忆里看到这个塔就找到了家。“我现在年龄大了,但只要需要我,我就来帮忙。有生之年看到这座塔可以修好,我就知足了。”

w286FeQB..jpg.jpg

周锡宗老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对古塔进行测绘。

  塔下曾有古寺 如今亟待修复

  根据民间传说,有铁碑记载:宝峰塔当时是个小塔,藏有舍利子,置于寺院内,供世人参拜。

  后来,铁碑在历史的长河中被人砸毁,碑文被移至石碑上。现碑座尚存,后因抗战需要将石碑锻造成石雷,致使此塔失去文字记载七十余年。寺院内大雄宝殿,残砖碎瓦,堆积丰富,成为古寺庙建筑构件。

  周锡宗介绍,原本宝峰塔下有一座气势恢宏的寺院。寺院遗址南北长约一百米,东西宽约四十五米,占地面积4500多平方米。古建筑项目有大雄宝殿、穿堂、塔、山门等,属正规寺庙设计,东墙外有和尚墓。有业内人士根据现存形制结构考证,此塔非和尚墓塔,而是置于寺庙内的舍利塔,供人参拜,属宋代古建筑。

  周锡宗说,走近古塔,伤痕累累的塔身似乎在向人们诉说它经历的千年风雨。村民魏玲霞也不无感慨地说:“塔修好了,大家可以一起观赏,对它心存敬畏,这多好!”

EZrrBZRZ..jpg.jpg

老人拿着古塔10年前和现在的照片进行对比。

  为保存文物信息 古塔将修旧如旧

  虽然宝峰塔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古塔的实际保护情况却不容乐观。周锡宗介绍,几十年来,人们有意无意地破坏,已让古塔伤痕累累。之前,也有盗塔贼来这里“寻宝”,在塔底挖了地洞。村民们为了增加塔底的承受力,已经对地洞进行了填埋。村民们一直希望,有专业的文物保护单位为古塔“疗伤”,让它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宝峰塔从整体看,下大上小,逐层递减,轻盈飘逸,造型优美,是一座极其罕见的珍贵舍利塔。该塔虽残缺不全,但别具一格,对研究我国古建园林、古塔建筑结构和建筑工艺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周锡宗说:“2016年安阳县文物局就此事提请县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拨专款进行保护性修缮。之后,由于区划调整,伦掌镇被划为殷都区管理,安阳县文物局与殷都区文广新局对接后,保护古塔计划得以实施。”

  在宝峰塔的修复上,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宋代建筑的整体风格,尽量做到古朴、协调。这一次先对古塔一、二、三层倒塌部分进行填补,对塔体及斗拱部分脱落、松动塔砖进行修补、加固。之后,用钢架对塔体坍塌严重、无承载能力的部位进行支撑保护,不改变塔体现保存状态,并在周围建立围墙加以保护。最大可能保存历史文物信息,使其更加美观、坚固!

  “今天测绘后就等待图纸的制作和预算了,然后把预算结果报殷都区财政局,批准后拨款启动工程。宝峰塔是这个古寺院的主体工程,启动后再考虑古寺院的恢复。与此同时,可按照文物法相关规定,动员社会力量捐赠,加快修复步伐。”周锡宗说。

  宝峰塔北临岳城水库,东有安阳高陵,西居山海农庄和九龙湾风景区,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而且附近区域盛产小米、胡萝卜、大豆、花生等农产品,有雄厚的休闲农业基础。

  “我心里始终记得这句话‘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辱使命、守土尽责’,付出努力总会有回报。挽救这一古老的文物遗址,为后代子孙留下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希望。”10年来,周锡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的承诺,相信修缮后的宝峰塔将重现昔日风貌,成为众乐村一处重要的人文景观。(记者 陈玥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殷都区宝峰塔 千年古塔 文物修复 昔日风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爱心阅览室 留存书香暖童心

    志愿者刚把阅览室布置一新,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五年级学生赵红艳说自己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科学方面的书籍,她相信这个暑假一定会过得非常丰富。

  • 汤阴县: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实现“一站式”结算

    汤阴县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

  • 安阳市民政局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建党九十六周年

    6月30日下午,在文峰区头二三道街街道南一道社区,市民政局机关30多名党员佩戴党徽,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奉献服务、和谐互助”义务劳动。他们顶着烈日,有的清理小广告,有的冲洗街道,干得热火朝天,受到社区居民的称赞。

  • 安阳市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推进会召开

    昨天下午,安阳市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提标改造推进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

  • 安阳市领导视察内黄县防汛工作

    昨天下午,安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盖兆举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内黄县视察防汛工作,对卫河善宜阁险工、卫河旧县险工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指导防汛工作。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