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汤阴县五陵镇:“产业+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2017-07-13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QyAVl80U..jpg.jpg

图为鼎顺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 (李晓伟 摄)

  在制衣车间,一台台缝纫机整齐排列,1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埋头缝纫制作服装,有的认真打版制样,有的将刚做好的衣服打包装箱……7月10日,记者走进汤阴县五陵镇屯庄村,在鼎顺服饰有限公司扶贫基地,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为积极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帮扶贫困户尽早脱贫,该公司吸纳了来自周边村庄的3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月收入都在1500元左右,为贫困户解了燃眉之急。在汤阴县五陵镇,像鼎顺服饰公司一样,通过实施产业就业扶贫的企业有12家,目前,产业就业扶贫已成为该镇精准扶贫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镇共引进项目资金5000万元,建立产业扶贫基地12个,转移劳动力700人,其中,70户贫困户239人实现了稳定增收,平均月增收500元。” 该镇党委书记臧华伟介绍。

  五陵镇通过产业“造血”引领脱贫路,依托海河家庭农场、卫西合作社等大户涉林企业,探索建立特色林果型脱贫模式,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目前,该镇已为贫困户提供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为托管帮扶贫困户每户注入财政资金5000元。今年,该镇还积极采取“基地+农户”模式,实施订单农业扶贫,以沼气为纽带实施有机循环型扶贫模式,与河南麦多生态公司签订就业带贫协议书,使15户贫困户免费用上了清洁能源。同时,五陵镇还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五陵,采取对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转移劳动力、增强就业容纳能力等形式,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目前,该镇引进的鼎顺服饰有限公司已投入运营,河南浩欣服饰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两家公司全部投入运营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43户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

  在产业扶贫中,五陵镇还积极探索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利益联结机制,整合闲置土地资源,以代建厂房和购买设备方式反租赁给贫困村,发展密集型、投资少、见效快的加工企业,先后与瓦查服装厂等企业签订了合同,预计各村贫困户每户都可享有400元到800元的分红,实现贫困村、非贫困村与贫困户“三赢”发展新格局。同时,该镇采取“公司+大户+农户+村委会”的办法,将财政扶持资金项目移交给农业开发公司运作,公司根据项目所在村情况,采取土地入股、承包等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目前,该镇投资890万元的提灌站项目正在招标。(记者 贺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 精准扶贫 五陵镇 产业+就业 扶贫政策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任固镇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工作

    连日来,汤阴县任固镇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全体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县帮扶单位人员分别对全镇490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

  • 汤阴县伏道镇积极鼓励农民发展艾草种植

    日前,汤阴县伏道镇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民发展艾草种植,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打造艾草特色小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 汤阴县供电公司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进行电网改造

    据悉,汤阴县供电公司为该村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93.2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台区4个,总容量800千伏安。该工程投运后,能满足全村群众的用电需求。

  • 汤阴县申报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为全县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近日,汤阴县启动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申报工作。

  • 汤阴县:爱心阅览室 留存书香暖童心

    志愿者刚把阅览室布置一新,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五年级学生赵红艳说自己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科学方面的书籍,她相信这个暑假一定会过得非常丰富。

  • 汤阴县: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实现“一站式”结算

    汤阴县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

  • 汤阴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汤阴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6月30日,该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居民小区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 汤阴县96名创业者领取补贴48万元

    据悉,为进一步鼓励汤阴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县从2015年起设立专项创业扶持基金,每年配套资金100万元,对全县2015年后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吸纳就业人数3人(含)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已为96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48万元。

  • 汤阴县白营镇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汤阴县白营镇组织机关85名党员成立26支服务队开展“进村入户做奉献、共促和谐庆七一”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 汤阴县人社局组织政策宣讲员为群众讲解政策

    汤阴县人社局组织政策宣讲员为群众送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创业贷款、医疗保险宣传页,并针对大家提出的慢性病医保补助申报、开业补贴申领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受到好评。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