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市退休人员养老金迎十三连涨

2017-07-19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连续多年上调养老金,已经成为离退休人员每年的期盼。昨日,从市人社部门传来好消息,安阳市2017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已全面启动。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此次是自2005年以来,安阳市第十三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待遇。那么,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如何调整,何时又能发放到位呢?针对这一系列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养老金每人每月定额增加50元

  “根据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的文件精神,从2017年1月1日起,市社保局将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养老金调整分为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对高龄退休人员、退休金偏低人员适当倾斜三部分。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全市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定额调整,也就是说调整范围内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0元。挂钩调整,企业退休人员按调整范围内退休人员本人的缴费年限,也就是俗称的工龄,每满一年增加2.4元。缴费年限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说。在上述基础上,再按企业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统筹项目内部分,不含取暖补贴)的0.5%计算增加。

  而在挂钩调整中,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调整范围内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2.8%计算增加,同时,2016年12月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按照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核定的本人月基本养老金为基数计算此项增加额。在上述基础上,再按企业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基本养老金(统筹项目内部分,不含取暖补贴)的0.5%计算增加。和往年一样,此次养老金调整,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高龄退休人员、退休金偏低人员及部分企业退休军转干部适当倾斜,提高其基本养老金。

  增加的养老金7月底前发放到位

  “此次养老金调整对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年满65周岁的高龄退休人员,分年龄段再增加基本养老金。”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20元;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每人每月增加25元;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30元;年满80周岁不满85周岁每人每月增加35元;年满85周岁不满9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50元;年满90周岁每人每月增加60元。退休人员的年龄计算,以批准退休时确定的出生时间为准。

  “在进行普遍调整和高龄退休人员适当倾斜标准增加养老金后,月养老金仍未达到1000元的退休人员,再增加20元,但增加后不得超过1000元。” 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说。例如,李老先生,1950年出生,年满65周岁,工龄35年11个月,增资时按36年计算。那么他这次增资就是普调50元+工龄增资86.4元(2.4元×36=86.4元)+年龄增资20元(年满65周岁不满70周岁上调20元)+0.5%增资11.15元(2016年12月养老金2229.16元×0.5%=11.15元)=167.55元,所以李老先生今年合计增资167.55元,他7月将领到原养老金2229.16元,另外补发7个月增加的基本养老金1172.85元(167.55元×7=1172.85元),合计3402.01元。

  “目前,我市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正稳步有序开展。今年所有调整的养老金加上7月调整前的养老金都会在7月底前发放到位,请大家不要着急,耐心等待。”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2017年度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已经在6月底结束,还没有进行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应尽快到市社保局办理认证,以免影响养老金的正常发放。(记者 李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退休人员 养老金 十三连涨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