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汤阴县南张贾村:荒山成了“花果山” 树满山坡果满园

2017-08-02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fB17Cyj9..jpg.jpg

农户在果园摘葡萄。

  “以前看着村前村后的岗坡地,以为这辈子只能靠天吃饭了。没想到现在长出这满山瓜果的,竟还是这片荒山丘陵。”7月31日,在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的果园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说,现在村子不仅变了面貌,这次还入选了农业部公布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靠的就是这3000余亩有机果蔬的特色产业。

  南张贾村共有225户、1070人,耕地面积2700亩,其中一类地只有六七百亩,大部分属于岗坡地,浅表土壤20厘米以下就是白干土,土壤十分贫瘠,当地村民多年来只能靠天吃饭。如今,山上万树摇翠、果园千亩连片,覆盖着整个村庄。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程继伟手中只用了7年时间。“我从小就在这岗坡地上长大,看着一片片的荒地,一直想要改变村里的面貌。经过一番思考,我最终决定走现代高效农业这条路,把不适宜耕种的荒山丘陵种上了各种精品水果,现在这里俨然一片‘小江南’的景象。”程继伟说。

  2010年,程继伟通过土地流转,创立了安阳滨河生态农庄股份有限公司,当年引进晚秋黄梨、清香核桃、芦笋等经济作物,随后,又引进了樱桃、葡萄、石榴、冬枣等14个品种的水果,最终形成了占地3000余亩的综合性现代休闲农业观光采摘园。“当时最先引进的是晚秋黄梨,岗坡地虽然土壤贫瘠,但受海拔、多风、昼夜温差大和土壤富含多种矿物质影响,十分适合晚秋黄梨的生长,亩产量4000余公斤,亩效益8000余元,这跟种传统粮食作物比,土地效益增加近10倍。”程继伟说。

  “种植业见效周期比较长,比如说樱桃,经过6年的精心培育,直到去年才头次挂果,按照一亩地种65棵树苗,每棵树产量30斤计算,亩产也就200多斤,产量并不算高,但采摘价格却比普通果园贵很多。”程继伟说,其实每棵树高产能达到70斤,但30斤的产量是他们有意控制的,因为在他眼中,果蔬品质比产量更重要,要做就做精品水果。

  程继伟介绍,虽然这里的果蔬价格高,但依然有市场,靠的就是这果蔬的优良品质。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每个生产环节都由专职农业技术人员把关,为此花费了6位数的高薪聘请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等科研单位的技术人员作专业的指导。当年开荒种苗的时候,他不惜将地挖一米多深,重新填土施肥,将流转的土地刨了一遍,让贫瘠的岗坡地有了肥沃的土壤。

  目前,仅该村就流转土地26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96.3%,全村休闲农业主导产业收入达2680万元,占全村农业经济总收入的90.5%。从事主导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农户达159户,占专业村农户总数的70.6%。如今,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86元,较所在乡镇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0.5%。“虽然农民是靠地吃饭,但不能只抱这一棵树,我的思想就是要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不能单一地从土里刨食。”程继伟说,现在农户不仅可以在果园参与采摘管理工作,还能腾出手来到附近企业打工,让农户赚钱有了更多的选择。

  说起以后的打算,程继伟表示,他们将把这里建成豫北最大、品种齐全的高档水果观光采摘基地,预计可辐射带动3000户农户靠种植名优果品致富,人均增收3000元,成为汤阴农业经济增长的样板。(记者 郭凡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 南张贾村 有机果蔬 特色产业 花果山 树满山坡 果满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留守儿童获关爱 合力监护伴成长

    7月31日,汤阴县五陵镇俎佐村小学的周星雨拿着刚领到的礼物高兴地说。当日,共青团汤阴县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

  • 汤阴县白营镇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暑假期间,汤阴县白营镇组织辖区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成立“代理家长”小分队,通过与留守儿童和监护人沟通,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平台,组织开展作业辅导、图书阅览等活动,使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 汤阴县已为大学生发放贷款112万元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资金的后顾之忧,汤阴县每年设立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用于落实房租补贴、创业(开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 汤阴县:走进体验馆 探访舌尖上的安全

    7月17日,在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中国食品安全体验馆,学生们正在品尝汤阴放心食品。

  • 汤阴县启动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7月17日,汤阴县已启动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无论是大学新生还是老生,只要是汤阴县户籍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 汤阴县供电公司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进行电网改造

    据悉,汤阴县供电公司为该村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93.2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台区4个,总容量800千伏安。该工程投运后,能满足全村群众的用电需求。

  • 汤阴县申报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为全县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近日,汤阴县启动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申报工作。

  • 汤阴县:爱心阅览室 留存书香暖童心

    志愿者刚把阅览室布置一新,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五年级学生赵红艳说自己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科学方面的书籍,她相信这个暑假一定会过得非常丰富。

  • 汤阴县: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实现“一站式”结算

    汤阴县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

  • 汤阴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汤阴形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6月30日,该县县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分包路段、居民小区开展城市清洁活动。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