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汤阴县:种下“脱贫果” 唱响致富歌

2017-08-04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CCzT5yiF..jpg.jpg

周具平在管理樱桃西红柿

  “今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贷款了4万元,投入到了生产种植中。你看这长势多好,俺以后这日子就像地里的小番茄一样,会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 8月2日,在汤阴县古贤镇后路村的大田里,贫困户周具平一边采摘着鲜艳欲滴的樱桃西红柿一边高兴地说。

  周具平介绍,由于妻子患有肺气肿,干不了体力活,再加上自己也身有残疾,全靠家里的1亩多地生活,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虽然他种植樱桃西红柿已经有4年了,不过由于产量小,前几年的收入勉强能解决温饱,今年他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亩多,还申请了4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购买了架子、化肥、农药、种子、锄地机,资金难题迎刃而解。“现在正是成熟期,我每隔十几天采摘一次,然后统一送到村里的收购点,前后忙活几个小时,钱就拿到手了。冬天种不了樱桃西红柿,还可以改种豆角、白菜等蔬菜。”在谈话间,周具平脸上不时露出满足的笑容。

  在周具平的地头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樱桃西红柿挂满枝头,从麦收以后开始,樱桃西红柿的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立秋。“快来尝尝俺种的樱桃西红柿,这黄色的品种叫‘酸甜可口’。”周具平说,“第一茬儿成熟的1000公斤樱桃西红柿已经售出,还卖出了每公斤2.4元的好价钱。到了采摘季节,前来收购的人很多,按照每亩地产3000公斤算,也能收入2万多元,再加上冬天的豆角、白菜能收入1万元左右,顶上种20多亩玉米的收入,比起以前手头拮据的日子,今年指定能脱贫。”

  在采访中,看着长势喜人的樱桃西红柿,后路村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锋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打开了话匣子。“后路村在2014年6月被定为贫困村,全村350户1500人中有107户358名贫困人口,目前只剩25户85人了。”刘锋说,为了脱贫,他们大力发展种植业,引导本地大户扩大基地种植面积,对种植户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100余亩用于种植樱桃西红柿、西兰花等蔬菜。此外,还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鼓励他们就业创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贫困户不落一户、人人脱贫。

  “作为一个贫困村,后路村的集体经济收益较为薄弱,村民人均收入较低,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我们也下了一番功夫。”刘锋说,他们利用上级扶贫资金投资21万余元,建了一座光伏发电站,年收益2万余元,用于补贴贫困群众经济收入,还投资80余万元,与两家企业合作实施机械设备租赁项目,年收益6.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可带动该村140余人实现转移就业,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余元。(记者 郭凡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 脱贫攻坚 脱贫果 致富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汤阴县南张贾村:荒山成了“花果山” 树满山坡果满园

    7月31日,在汤阴县韩庄镇南张贾村的果园里,该村党支部书记程继伟说,现在村子不仅变了面貌,这次还入选了农业部公布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靠的就是这3000余亩有机果蔬的特色产业。

  • 汤阴县:留守儿童获关爱 合力监护伴成长

    7月31日,汤阴县五陵镇俎佐村小学的周星雨拿着刚领到的礼物高兴地说。当日,共青团汤阴县委、县教体局、县民政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

  • 汤阴县白营镇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

    暑假期间,汤阴县白营镇组织辖区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成立“代理家长”小分队,通过与留守儿童和监护人沟通,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平台,组织开展作业辅导、图书阅览等活动,使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 汤阴县已为大学生发放贷款112万元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资金的后顾之忧,汤阴县每年设立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用于落实房租补贴、创业(开业)补贴等优惠政策。

  • 汤阴县:走进体验馆 探访舌尖上的安全

    7月17日,在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中国食品安全体验馆,学生们正在品尝汤阴放心食品。

  • 汤阴县伏道镇积极鼓励农民发展艾草种植

    日前,汤阴县伏道镇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民发展艾草种植,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打造艾草特色小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 汤阴县供电公司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进行电网改造

    据悉,汤阴县供电公司为该村筹措扶贫电网建设工程资金93.2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台区4个,总容量800千伏安。该工程投运后,能满足全村群众的用电需求。

  • 汤阴县申报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经验交流工作座谈会精神,强化示范带动效应,为全县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近日,汤阴县启动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县申报工作。

  • 汤阴县:爱心阅览室 留存书香暖童心

    志愿者刚把阅览室布置一新,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五年级学生赵红艳说自己特别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科学方面的书籍,她相信这个暑假一定会过得非常丰富。

  • 汤阴县: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实现“一站式”结算

    汤阴县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站式’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