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丹枫园续建改造完成 以全新姿态向市民开放

2017-09-01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PZwegyvh..jpg.jpg

屹立在中心广场的巨石。 (郝亚伟 摄)

  从杂草丛生、简易搭建扎堆的自然山体,变身为生态野趣、满目苍翠的草坪;从3米高的土坡、密密麻麻的树阵,变身为自然、大气带有林间石路的微地形景观;从硬实的水泥路,变身青石、红石步道,再到修建透水广场……今年3月以来,殷都区丹枫园续建工程拉开大幕,半年时间让丹枫园“华丽转身”,完成一次完美“蜕变”。9月1日,丹枫园续建改造完成,以全新姿态向市民开放,成为2017年安阳市15个百亩以上大公园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园绿地。丹枫园为安阳市再添一景,百姓休闲更便捷,城市窗口更靓丽。

  续建改造亮点多

  透水广场创意新

  殷都区丹枫园位于文峰大道西段,钢一路和钢二路之间,面积约125亩。8月31日,记者来到丹枫园,为迎接9月1日开园迎客,园内工人正在打扫卫生,临街处的围挡逐块被拆除。续建改造完成的丹枫园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公园绿地之一,也成为2017年安阳市15个百亩以上大公园第一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公园绿地。

  据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续建改造工程亮点不少,比如根据海绵城市理念,新增园路铺装采用生态环保的陶瓷透水砖,形成雨水的自然渗透;拆除广场上原有附属物,进行硬质铺装,配置座椅,建设放射状园区道路;改造如意湖,新增亲水栈道,安装红、黄、蓝色灯带的造型路灯,增加了园内水与灯光结合的独特夜色景观……这是一座集绿化生态、居民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式公园绿地,园内既有游人散步的步行道、亲水栈道等,也有公共卫生间、游人座椅等基础设施。

  从文峰大道丹枫园南门进入园内,让人眼前一亮,只见一块灰白相间的巨石屹立在中心广场,上面刻着“丹枫园”三个大红字,古朴雅致的气息也随之扑面而来。“选择这块石头是有讲究的,不仅模样大气,而且寓意很好。”丹枫园续建改造工程施工方安阳市益民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经理赵军明介绍:“泰山是文化山,泰山石是文化石。泰山石是国泰民安的象征,我们取泰山石为基作台,就是取‘稳如泰山,安如泰山’之寓意,希望安阳的百姓都生活安稳。”

  绕过泰山石进入园内中心广场,正前方有两个新建的方形花坛。“目前这个季节不适合种植树木,我们先在花坛里铺种了草坪,到今年10月,我们将在里面种植一些高大的常青树种。”赵军明说。望向中心广场两侧以蓝色为主、黄色做衬的地面格外入眼,走近一看,这里铺设的地砖和园内其他地方也不相同。赵军明介绍,下雨天,不少公园园路积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次公园续建改造他们特别运用了海绵城市理念,在中心广场两侧用陶粒透水砖铺设两个小型的透水广场,这种透水混凝砖空隙更大,渗透性更强。一旦下雨,雨水渗到路面下后,会汇集到低洼的绿地。

biBps340..jpg.jpg

如意湖上的栈道。 (赵苗苗 摄)

  园内“统一一个平”

  公园绿地更“通透”

  在丹枫园续建改造工程过程中,殷都区特别注重提升丹枫园功能。不仅拆除广场上原有附属物,进行硬质铺装,配置座椅,还种植树阵形乔木,铺设林荫小路,方便群众休闲活动。“过去一进大门,正前方是一个高3米、宽8米的高台,这次续建改造拆除了高台,让市民视野更开阔。”殷都区政府党组成员、区住建局局长张群介绍,过去园内两边为3米多高的土坡,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树阵,和正北的高台形成周围高、中间低的格局,园区整体感觉很压抑,施工过程中他们将过去的树阵改造成自然、优雅的微地形景观,在景观中建有青石、红石步道,市民漫步其中更加亲近自然。

  一座公园有了湖水让公园有了灵气儿,北侧8000余平方米的如意湖成为丹枫园的点睛之笔,经过维护和改造,湖泊变得更加灵动,为了群众安全,该区特意将湖深从1.2米降至1米以内,为了湖水美观,施工方特意在湖中种植水葱、菖蒲、睡莲等水生植物。沿着东西两侧微地形,修建了一条宽5米、长300米的园区主路,其他园路宽为3米。站在园内任何一个角落,目光可随意穿过园内绿植望向对面。“拆除高台、改土坡树阵为微地形等工作就是实现‘园内统一一个平’,目的是让公园绿地更通透。”张群介绍,公园绿地如何在建成后更好地发挥其功能性,他们首先考虑的就是“通透”不压抑,让市民犹如置身郊外。

  在丹枫园中心广场外围,高大的植物间绿化施工人员正在一丝不苟地进行植被维护工作。为提升绿化效果,园内种植树种规格比较大,以银杏、巨紫荆、白皮松等大型乔木为主,树木胸径最大达到18厘米。同时,配植海棠、樱花、月季等低矮花灌木,植物种类丰富,层次分明。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如意湖,环绕园路的地方种植大规格美国红枫,突出丹枫园中“枫”字含义,形成公园特色。“美国红枫秋季为红叶,成为公园绿地一景,白皮松四季常青,巨紫荆开春就有花了,银杏秋季变黄……我们选择的这些植被除了考虑成活率,还实现四季常绿,三季开花,处处是景。”张群介绍,此外为了更好给群众提供服务,公园内还新建两所公厕,安装长凳,设置果皮箱……新建设施处处体现民意。

OEi1V5jJ..jpg.jpg

公园一角的绿植。 (赵苗苗 摄)

  缩短工期得民赞

  休闲漫步真洒脱

  “俺听说9月1日开园,合唱团的伙伴儿特意派我今天提前来看看,拍几张照片给他们发过去,提前目睹公园新貌。”采访中,家住安钢高层西区62岁的周京生在公园外不停向内张望:“以前的丹枫园环境很脏,设施也不完善,这几个月的改造我几乎每天都关注,就是盼着它能够大变样呢!”据了解,丹枫园是周京生所在老年合唱团的排练基地,多年来他们每天都要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学唱歌,公园绿地环境好了,这让他和伙伴儿们十分激动。

  记者了解到,这次续建改造后在公园绿地四周设有六个园门。“泰山石旁留个影,草坪周围转一转,广场之上走一走,休闲漫步真洒脱。”家住枫林水郡66岁的郭天生高兴地哼起了自编的顺口溜,公园大门修在家门口,公园成了后花园,他们也过上了出门见绿、处处有景的生活!

  通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丹枫园完美“蜕变”,如今,走进公园,无论是幽静的条条小路,还是栽植的各色树木,都让人心旷神怡。但是每一项工程竣工的背后都是无数工作人员默默奉献的结果,续建改造工作量也十分庞大。“旧园改造可不比新建公园绿地简单啊!”张群感慨,比如过去园内部分路面铺设有地砖,但是由于年久破裂和丢失的情况严重,刚开始大家都认为“补砖”就可以,但是试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不仅砖缝对接很难,而且地砖颜色新旧不一,整体效果差,于是又返工将园内所有地砖全部重新铺设。然而,即便困难很多,但是原定年底竣工的丹枫园续建改造工程把工期明确到天,提前四个月竣工,不仅缩短工期而且所有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不过夜。

  在城市环境全面提升的热潮中,安阳市各大公园集中开工建设,其中整体面积和水域面积最大的迎宾公园建成后园林绿化凸显疏林草地的特色;我市中央商务区的CBD公园,致力打造一处体现安阳城市文化韵味的城市水体绿地,一处市民亲水、娱乐与休闲活动的公共绿地,一处具有涵养水源等功能的生态绿地……一个个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园正在启航,不久的将来您将遇见一个更绿色、更宜居的安阳。(记者 郝亚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公园 丹枫园 续建改造 完成开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